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石家庄市總力求工會決策部署與職工需求精准對接

“服務職工十件實事”由工會全委會票決產生

李昱霖

2024年03月28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舉辦至少50個工種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免費為50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辦理團體保險、組建全市醫療專家服務團……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總工會十九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票決產生2024年服務職工十件實事。據了解,十件實事是在廣泛征集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再經市總工會全委會投票表決產生的。

為把准職工需求脈搏,石家庄市總深入開展調研活動,同時召開由市總工會領導班子和各部室、各駐會產業工會、各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參加的專題會議,以及基層工會干部圓桌會,廣泛聽取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的意願、訴求以及對市總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找准工會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針對職工反映的突出問題和履職盡責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市總精心准備了2024年度20件服務職工實事備選項目,並在市總工會十九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上進行投票表決。“通過民主投票,實現工會決策部署與職工需求精准對接,真正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石家庄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經計票統計,按照得票數由多到少的順序,最終確定了2024年度最能代表職工意願的服務職工十件實事,具體包括:啟動建設石家庄市工人文化宮﹔免費為在檔困難職工繳納職工互助金、提供健康體檢﹔舉辦至少50個工種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免費為50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辦理團體保險﹔組建全市醫療專家服務團,每月免費開展職工送健康活動﹔創建100家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工匠學院各分院和實訓基地全年共培訓技能人才兩萬人次﹔為10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困難企業女職工進行免費“兩癌”篩查﹔組建“工會紅娘志願服務團”,開展不少於15場婚戀交友公益活動﹔舉辦不少於50場“唱響職工大舞台”文化進基層活動。這十件實事涵蓋技能提升、健康服務、生活服務等方面,樁樁件件都是職工看得見、摸得著、有感知、得實惠的事。

“我們致力於把職工的‘需求清單’轉化為工會組織的‘履職清單’。”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志宏說。據介紹,市總將把職工滿意度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標尺,通過制定“作戰圖”,明確目標、措施、責任人和完成時限,通過及時督導、公布進度、全委會通報,推動十件實事落地落細落實。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