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打造“技能培訓超市”

建設線上線下學習、培訓、考試、認証一體化平台

賴書聞

2024年03月28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6日,海南省總工會“技能培訓超市”第一期電工培訓班在海南省電力學校開班。據悉,海南省總正著力打造“技能培訓超市”,力爭今年培訓千名產業工人。有意參加培訓的職工或社會工作者,關注工會雲APP“技能培訓超市”即可報名參加。

為助力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技術創新、提高企業競爭力,海南省總日前制定出台“技能培訓超市”實施方案,將聚焦發展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4大主導產業以及南繁、深海、航天等3大未來產業,整合社會教育培訓資源,建設職工線上線下學習、培訓、考試、認証一體化平台,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高產業工人技能水平,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根據方案,海南省總將建設“技能培訓超市”雲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集培訓資源管理、師資管理、訂單管理、線上培訓、技能鑒定、人才儲備等功能的一體化平台。

“通過搭建‘技能培訓超市’雲平台,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實施訂單式培訓,實現產業工人技能水平進一步提高,產業工人主力軍作用更加彰顯,服務重點產業發展更有成效。”海南省總工會副主席、省機械能源石化醫藥工會主席陳波說。

據介紹,第一批電工培訓班是經海南省總工會、海口市總工會、海南電網公司協商,為滿足企事業單位及社會人員培訓取証需要而舉辦的准入資格証培訓班。培訓分為低壓電工作業、高壓電工作業、高處作業3個種類,培訓通過者可獲得人社部門認定的特種設備作業証書。

“通過培訓學習我豐富了專業知識,在工作時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得知電工培訓班即將開班的消息后,從事電路維護工作的張宏超立即向公司申請報了名。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