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仙桃市杜湖街道紡園社區工會著力推進社會化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平台陣地建設——

“退休了還被‘娘家人’惦記著”

張翀

2024年03月28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建立驛站、打造書屋、凝聚退休職工力量……湖北省仙桃市杜湖街道紡園社區工會搭建平台、用心服務,不斷提高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水平,為職工打造身邊的溫馨家園。

“葷素搭配,伙食真不錯!退休了還被‘娘家人’惦記著,我太感動了!”近日,湖北省仙桃市杜湖街道紡園社區獨居老人陳小漢像往日一樣,中午准時來到社區幸福食堂。和他一樣前來就餐的,還有社區其他600多名退休職工。

紡園社區是老舊小區,行動不便的退休高齡老人和孤寡獨居老人較多。為了解決老人們“吃飯難”的問題,紡園社區工會於2021年籌建起幸福食堂,為社區退休職工提供安全、平價的餐食。

紡園社區工會成立以來,著力推進社區社會化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平台陣地建設,探索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通過一系列用心用情的服務,為退休職工和居民建起身邊的溫馨家園。

關愛退休職工 傳遞社會溫暖

“走累了,可以到這裡歇歇腳、喝喝茶。”紡園社區退休職工張傳德平時喜歡和三兩好友在轄區散步,累了就到社區工會打造的愛心驛站歇息。他說,驛站內桌椅、微波爐、應急藥箱、雨傘、飲水機、冰箱等公共服務設施應有盡有,夏天可以納涼,冬天可以取暖,是社區居民的溫馨港灣。

紡園社區工會主席田宇介紹,為了給社區退休職工和周邊戶外勞動者提供更多可感可知、可觸可得的貼心服務,在杜湖街道支持下,紡園社區工會精心謀劃建立了愛心驛站。以驛站為載體,社區工會組建了楓葉紅太極隊、歡樂健身隊、友心助老隊、巾幗志願隊、家庭醫生等志願服務隊伍,在社區開展看望退休職工、孤寡老人活動,組織退休職工開展象棋友誼賽等各類活動,增強退休職工生活樂趣,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早起干活手都凍僵了,能進驛站喝一碗熱茶,不僅身體暖和,心也跟著暖和起來。”環衛工姚雲貴道出了許多勞動者的心聲。

建設活動陣地 提升生活品質

走進紡園社區銀豐小區黨群服務站的職工書屋,閱覽區、交流區、休閑區一目了然,管理制度、借閱登記規范有序,圖書報刊整齊擺放,令人賞心悅目。

退休職工王小梅是職工書屋的常客。“這裡環境清靜,書目齊全,很適合閱讀,沒看完的書隻要登記一下就可以帶回家,很方便。”她說。

近年來,紡園社區工會分別在銀豐小區黨群服務站、名潤居小區黨群服務站成立工會小組,並建立兩處職工書屋,以進一步豐富社區退休職工生活,打造退休職工的精神文化家園。目前,職工書屋有書籍報刊2500多冊,每天都有很多退休老人結伴而來。

紡園社區工會還依托職工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陣地,開展各類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閱讀分享活動。例如,注重發揮勞模示范作用,邀請社區省級行業標兵高千勇開展宣講,弘揚勞模精神。同時,社區工會充分利用退休職工活動室、健身室等場所,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退休職工身心健康。

凝聚銀齡力量 共創美好家園

“劉師傅,我家水龍頭壞了,能幫忙換一下嗎”“劉師傅,我家門鎖壞了,能幫我修一下嗎”……銀豐小區居民劉國榮經常收到這樣的求助。

劉國榮是原仙紡集團的鉗工,退休后幫小區居民開展義務維修。他說:“社區工會用心用情關心我們,我們也要為社區發展添一份力。”

作為仙桃市“共同締造”活動試點之一,紡園社區工會聚焦微改造、微心願、微空間、微治理,不斷增強職工群眾參與感。劉國榮主動加入小區改造隊伍中,幫忙拆防盜網、移空調機、拆除廢棄太陽能熱水器。

和劉國榮一樣,家住銀豐小區的退休職工劉新祥也想為社區改造出力。在小區規劃情況交流討論上,劉新祥積極出謀劃策,為小區方案制定提供了有價值的意見。改造過程中,他自覺擔任監工,在改造現場監督工程質量,主動做居民協調工作。項目完工后,劉新祥又當起了巡查員,每天穿梭在小區,勸阻制止不文明行為等。現在,小區職工群眾都稱他“劉管家”。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