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工會以實際行動助推穩崗就業

“量身打造”專場招聘 “職工點菜”精准對接

張翀

2024年03月29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湖北省荊州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部門舉辦的“我的工會我的家 春風行動暖萬家”招聘服務活動在荊州工人文化宮舉行,活動現場設置了直播帶崗、政策法規咨詢、職業指導等服務台,100余家用人單位提供近7000個就業崗位。

湖北工會努力找准工會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延伸服務鏈條。今年以來,湖北全省工會採取線下招聘、線上直播帶崗、工會就業進驛站、送崗進鄉村等多種形式,累計承辦和協辦各類專場招聘會1500余場次。其中,工會承辦的招聘活動有266場,聯系用工企業7458家,聯系崗位25萬余個,實名制就業援助近3萬人,以實際行動助推了全省穩崗就業工作。

關注重點群體,“量身打造”專場招聘。3月12日,針對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促就業、保權益、助和諧”2024年春暖農民工、合力護“新”專場招聘會在武漢市工人文化宮開幕,60多家企業進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5000多個,吸引大批求職者前來,部分企業代表現場簽訂《關愛新業態從業人員承諾書》。

近日,由襄陽市委、市政府主辦,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融媒體中心聯合承辦的“春風行動”大型招聘系列活動啟動。活動聚焦重點產業、重點園區、重點企業用工和重點人群就業需求,為傳統產業轉型、新興產業發展、未來產業布局提供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支撐,組織930家以上企業參加招聘活動,為各類就業群體提供5.5萬個以上就業崗位。

除普法咨詢和職業技能培訓宣傳外,襄陽市總還積極引導活動現場求職者通過手機掃碼加入“工E就業”小程序,及時掌握招聘信息。“工E就業”平台面向全國發布崗位,招聘全國的人才,完全免費。2023年以來,襄陽市總積極推廣運用該平台,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崗位推介、技能培訓等服務,目前已服務企業500家,提供就業崗位5000個。

多措並舉,助力供需“精准對接”。宜昌市總工會近期聯合人社局等單位,廣泛開展“工會就業大篷車”招聘會活動,變“干部端菜”為“職工點菜”。不僅將“大篷車”開到城鎮鄉村、大街小巷,還考慮到招聘的季節性、招聘地方的作息規律及人流量,在白天場外增加夜場。活動期間,開展專場招聘會103場,為宜昌籍返鄉人員、農民工等有就業意願人員提供就業崗位8.9萬個,就業服務總人次達2.7萬人次,實現家門口就業。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雪榮表示,“春送崗位”是工會傳統特色服務品牌,全省各級工會要搶抓春季招工的黃金期,加強供需調研,強化源頭參與,延伸服務鏈條,做到宣傳引導到位、服務對接到位、政策落實到位。“工會要建好線上職工之家,進一步豐富線上線下服務資源,讓更多職工在指尖便捷享受包括求職應聘在內的暖心服務。”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