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贛州成立8個調研組,與勞動者面對面找問題提思路

把“問題整改清單”轉化為“實際成效清單”

王曉穎

2024年03月29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西省贛州市委兩新工委和市總工會聯合選樹了50名贛州市首屆“最美新業態勞動者”,其中既有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的行業典范,也有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身邊榜樣。“最美快遞員”“金頭盔外賣騎手”“最美網約車司機”“紅旗方向盤貨車司機”“最美網絡主播”的“新”榜樣力量在廣大職工中引發熱烈反響。這是贛州市總工會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的生動縮影。

贛州市總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黨建帶工建、建會入會、維權服務、服務陣地建設等8個方面,成立8個調研組深入20個縣(市、區)走訪調研,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對面找問題、提思路,詳細詢問他們的所想所需所盼,全面掌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維權服務等情況。

經調研,贛州市總提出16項具體舉措,並採取“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節點化銷號”方式有序推進。通過召開全市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帶工建工作現場會,開展建會入會集中攻堅月行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活動等舉措,切實把“問題整改清單”轉化為“實際成效清單”“職工幸福賬單”。

為把更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納進工會組織,贛州市總在全市開展建會入會集中攻堅月行動,出台激勵措施,採取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等方式,大幅提高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

2023年12月,贛州市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在6個縣(市、區)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和12家網約車企業工會基礎上組建成立,全市7000多名網約車司機有了溫暖的“家”。自2023年9月以來,贛州市新建新就業形態領域工會組織76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會員8500多人。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總數5.5萬余人,比上年增長近26%,入會率達94%。

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所需所盼,贛州各級工會廣泛開展包含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溫暖關愛等“六送”內容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專項行動。共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送文藝演出60場,開展法律服務活動42場、心理健康服務活動31場,送技能崗位活動6場。投入60萬元在全市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走訪慰問活動,向20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溫暖大禮包。

贛州全市新增309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組織15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健康體檢,向20095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意外大病團體綜合保障互助計劃》,贈送人數同上年相比增加32.2%。

此外,贛州市總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技能競賽列入首屆贛州市“虔能杯”職工技術創新運動會比賽項目,舉辦貨運司機職業技能競賽、網約車司機駕駛技術及文明禮儀比武等活動,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素質,增強職業榮譽感和歸屬感。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