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精准推動“指尖減負”,對政務應用程序、公眾賬號等規范化管理

讓一線干部職工少發“群”、多入戶

康勁

2024年03月29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一次退出了十幾個工作群,不用時時捧著手機簽到打卡,少發‘群’、多入戶,社區工作順暢多了。”甘肅精准發力推動“指尖減負”,讓一線干部職工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服務群眾、干事創業,受到基層點贊。

“社區工作是上有千條線、咱這‘一根針’,上級每個部門都有專項、專班工作,過去事事都建微信群,甚至還有各種政務應用程序,有的需要及時回復匯報,有的要定時定點打卡,精力耗在指尖上,根本忙不過來。”一名街道干部說,減負后,現在有更多時間精力進企業、進社區,與群眾“面對面”效果更好。

為了讓一線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服務群眾、干事創業,做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甘肅省委、省政府相繼印發《2024年持續推進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要點》和《全省政府系統持續推進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工作措施》,針對文件、會議、督查、調研等形式主義集中的問題“劃定紅線”。對基層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以及社會事務、加重教師負擔等問題開展整改整治,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

為推動“指尖減負”,甘肅要求加強對政務應用程序、政務公眾賬號和工作群組規范化管理,不得強制推廣下載、限定用戶安裝使用率、要求定期登錄打卡等,不搞評比評選。不得隨意要求下級和基層單位通過政務應用程序、工作群組上傳不必要的截圖或視頻晒工作痕跡。不得在工作群組中隨意攤派任務、要求點贊投票。針對同一事項或數據,不得要求基層反復登錄、重復填報、多次錄入。

利用網絡技術開展政務服務,初衷是為了優化流程、提高效率,但近年來在一些地方卻成為加重基層負擔的主要表現之一,形式主義問題借助信息化手段變異翻新。對此,甘肅提出優化數字服務,加快全省“數字政府”建設,有效解決政務應用程序重復建設、功能交叉、使用頻率低、實用性不強等問題。新建、改建或政府購買服務的政務應用程序,應符合信息化數字化規劃,滿足數據管理和共享要求。由各主辦單位對功能單一、相近或重復的存量政務應用程序進行合並,對長期不使用、功能可兼容替代、已完成階段性工作的按程序清理並關停注銷。持續打通政府部門數據壁壘,推動實現各類政務服務應用數據動態更新、信息共享互通、按需檢索查詢。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