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干部“沉”下去 服務“實”起來

定西:兩級定點聯系為“小三級”工會賦能 十堰 :機關干部變身“五員”服務基層和職工

康勁

2024年03月29日09:49  來源:《工人日報》

“是工會維權服務站及時督促跟進辦理進度,才為我們討回了辛苦錢!”近日,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洮陽鎮一名職工說起撥打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電話后的經歷,對“娘家人”的用心服務豎起大拇指。

為及時高效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今年初,定西市總工會探索聯系基層新途徑,通過建立市縣兩級工會常務委員聯系基層工會制度,延伸服務觸手、拓展工作深度,為鄉鎮(街道)、村(社區)和區域(行業)“小三級”工會賦能添力。

定西市總要求市總工會常務委員每人聯系1個縣(區)級總工會或市級行業、產業工會﹔縣(區)總工會常務委員聯系鄉鎮(街道)工會或縣級行業、產業工會。市縣(區)兩級工會常務委員定期前往各自的基層聯系點開展實地調研,慰問一線職工,幫助聯系點工會解決難題。同時,圍繞“小三級”工會組織在服務陣地建設、工作力量配備、困難幫扶、維護勞動經濟權益、精神文化權益等方面的具體困難和實際問題,制定目標任務書。

這一機制也是定西市總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暨強縣級工會行動的務實舉措。定西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陳彥吉表示,要通過新的機制,持續推動工會組織向末梢延伸、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工作力量向一線下沉、政策制定向職工貼近。

據悉,定西市總將聯系基層情況納入考核重要內容,建立健全工作台賬、信息通報、重大事項報告等相應的跟蹤反饋制度。市總工會黨組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對聯系基層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督促督辦、協調調度,推動一大批問題得到及時解決。

在這一制度推動下,通渭縣總工會積極推進當地書畫協會、川河經濟帶、物業行業、民辦幼兒園、工業集中區等5家產業工會聯合會的組建工作,新建農業產業合作社工會組織15家,發展新會員1139人。渭源縣清源鎮君山社區工會完善了“書香社區”“五點鐘課堂”“幸福驛站”等陣地建設,形成了縱向響應、橫向聯動的服務職工新格局。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總工會推出建立完善工會干部聯系服務基層工作制度舉措,要求從市總工會機關做起,帶頭聯系基層工會、工會驛站,聯系工會代表、勞模工匠、困難職工、戶外勞動者,著力解決一批問題、辦成一批實事、形成一批成果、鍛煉一批干部。

十堰市總要求工會干部聯系基層期間,要抓好“五項”工作,當好“五員”,即強化思想引領,當好宣傳員﹔激發組織活力,當好指導員﹔服務職工群眾,當好服務員﹔建立密切聯系,當好聯絡員﹔開展調查研究,當好調查員。其中,對職工群眾特別關注的技能培訓、職工福利、困難幫扶等問題,要求工會干部充分運用工會內外的資源和手段,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十堰市總還要求工會干部做到把身子沉下去,把收獲帶上來。每半年至少實地到聯系縣(市、區)、市直產業、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村(社區)、企業工會調研走訪一次,每年至少到所聯系的工會驛站當一天“站長”,通過電話等形式經常性與所聯系的勞模工匠、工會代表、困難職工、戶外勞動者保持聯系。堅持到一線查實情聽訴求,為基層辦實事解難題,做到問計於基層、問需於職工,虛心學習基層工作經驗﹔健全問題收集、辦理、反饋閉環管理機制,強化工作清單、聯系卡等“一單一卡”管理﹔蹲點期間,對發現的問題和困難、職工的意見和建議等,及時做好記錄。

據悉,目前,十堰市總工會領導班子帶頭,機關干部已全員下沉,分別聯系10個縣(市、區)工會,16個產業工會,21個鄉鎮街辦、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21個村(社區)工會,20個企業工會,8個“雙千”包聯企業以及40名勞模工匠、58名工會代表、49名困難職工、38個工會驛站、38名戶外勞動者。

鄂西北小商品批發市場不少商戶為商品發貨快遞費用偏高而苦惱。十堰市總在走訪該市場工會中了解到這一情況,隨即與中國郵政十堰分公司聯系,協調以團購價格開通快遞業務,有效降低了商戶經營成本。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