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啟動2024年職工健康志願服務行動

“4+X”服務呵護一線勞動者健康

毛濃曦

2024年03月29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7日,在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4+X”為核心內容的“護航勞動者健康 助力高質量發展”陝西工會2024年職工健康志願服務行動啟動。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12個科室的14名專家醫師,現場開展首場示范性義診活動。

  據介紹,2024年職工健康志願服務行動主要聚焦重點工程、重點項目、“產改”試點單位的一線職工,以及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非公企業職工等群體。活動將組織名醫名家走進工廠車間、走進項目工地、走進一線,開展“4+X”志願服務活動,即由醫院工會向企業單位選派1名健康總監(醫院醫生),組織1場義診活動,舉辦1場健康科普講座,開展1場急救培訓,“X”是指根據各行業企業特點安排相應活動內容。

  活動具體內容包括為企業單位“三秦人才”等群體提供就診綠色通道﹔為企業單位駐外職工提供線上健康科普﹔將醫院“互聯網+家庭護理”服務延伸至企業單位﹔開展企業單位職工健康狀況調研,進行心理健康和職業病篩查,根據需求組織開展相應的健康宣教和義診服務等。

  活動還對醫院選派的健康總監提出要求: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在本專業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和專長,熱心崗位工作等。活動由陝西省總工會主辦。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