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

邢生祥

2024年03月29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近日獲悉,青海省總工會決定3月至5月開展“共商共創、和諧同行”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推動企業與職工共商共建共享,持續鞏固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確保正常經營、已建工會的百人以上重點企業單獨簽訂集體合同率動態保持在80%以上,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簽訂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

青海工會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對象包括: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集體合同(包括綜合性集體合同和各類專項集體合同)已經到期,需要續簽或重新簽訂的企業、行業或區域(各類園區)和協商主體健全但未開展集體協商的行業或區域(各類園區)以及尚未開展集體協商的建會企業。

其中,經營效益好的青海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圍繞工資增長幅度、福利待遇、獎懲制度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具體事項進行協商,通過協商讓職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經營困難的平台企業要圍繞促進企業發展、規范企業用工等企業與勞動者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協商,實現企業和職工抱團取暖、共促發展。

對於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青海工會將穩崗就業、薪酬福利、工時制度、勞動安全衛生、輪崗輪休、職工培訓、用工方式等涉及職工利益調整的重大事項作為要約主要內容,鼓勵企業通過協商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調整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要引導企業與職工協商確定延期支付工資的有關內容,實現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謀發展。

生產經營正常、效益較好的企業,青海工會將工資增長幅度、獎金福利、津貼補貼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使職工工資增長與企業效益、勞動生產率增長相適應。生產經營出現暫時下滑、效益下降的企業,將工資按時足額支付、職工生活費保障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實行計件工資制的企業,以勞動定額、計件單價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此外,青海工會以技術工人、高技能人才較為集中的企業和產業集中度較高、集體協商基礎扎實、條件成熟的行業為重點,推動技術工人薪酬激勵機制集體協商。鼓勵各類企業開展技術工人工資集體協商,將技術工人平均工資水平、工資增幅、技能工資、技術要素和創新成果按貢獻參與分配、職稱評審、技能培訓、崗位聘任、職務職級晉升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