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省“贛鄱勞模工匠進校園”行動啟動

王曉穎

2024年03月29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27日,2024年江西省“贛鄱勞模工匠進校園”行動啟動儀式在全省勞動教育特色示范學校、首批省級工匠學院之一的吉安職業技術學院拉開帷幕。

此次活動由江西省總工會、省教育廳共同主辦,吉安市總工會承辦。活動現場,郭達文、石玉蓮、劉晨三位勞模工匠通過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勞動智慧和人生感悟,向廣大學子展示了勞模風採和工匠精神。

近年來,在江西省總工會、省教育廳的精心指導下,吉安市充分發揮勞模工匠在立德樹人中的精神感召和教育榜樣作用,積極開展勞模宣講進企業、進校園等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組建了市勞模協會,打造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305家,選樹“廬陵工匠”36人﹔積極組織勞模宣講,組建了13支贛鄱勞模吉安宣講團隊伍,開展勞模進校園、進企業、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五進”活動近百場,覆蓋職工3萬余人﹔深入開展勞動教育,在中小學設立勞模工匠兼職輔導員、在職業院校開設“勞模工匠大講堂”,為新生講好“開學第一課”、為老生講好“大思政課”,積極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

據悉,江西省總工會與省教育廳多次會商、通力協作,確定了吉安職業技術學院等10家“贛鄱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省級重點指導院校。江西省總工會將按照全省調度、分級指導原則,用好“贛鄱勞模工匠宣講團”核心資源庫,指導全省各級工會和教育部門聯合組織開展350場“贛鄱勞模工匠進校園”宣講活動。全省各級工會和教育部門將加強合作,推動勞動模范、贛鄱工匠等先進人物走進大中小學校園、走到學生身邊,推動學生走進工廠車間、種植基地、勞模工作室等勞動教育實踐場所,努力使勞動精神在校園裡、在同學們心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