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常州成立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講師團

黃洪濤

2024年03月29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27日,江蘇省常州市總工會召開企業職代會現場觀摩會暨全市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推進會。常州市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講師團成立,聘請首批16位講師。

講師團主要任務是:承擔常州市、區兩級工會民主管理大講堂的宣講﹔為全市各類企事業單位宣講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規和政策知識﹔指導企事業單位建立職代會制度、召開職代會,建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開展廠務公開和集體協商工作﹔開展民主管理工作研究,為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建言獻策。講師團將每年精品宣講50場,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示范帶動全市各級企事業單位自辦、聯辦民主管理課堂300場。

據了解,常州工會將全面實施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行動計劃,推動落實2024年度民主管理工作清單,推進百人以上已建會企業普遍建立職代會制度,力爭用3年時間,把上市公司建成企業民主管理的模范榜樣,把國有企業建成民主管理的示范標杆,把非公企業建成民主管理的規范主體。強化職工代表培訓實訓工作,推動企業把職工代表培訓納入企業年度培訓工作計劃,力爭三年培訓3000名職工代表。廣泛開展優秀職工代表提案和優秀職工代表選樹工作,創新開展“網上職代會提案”“網上民主管理知識競賽”,選樹300名履職優秀的職工代表,評選300個優秀職工代表提案。

與會代表現場全程觀摩了安格諾爾(江蘇)智能電氣有限公司一屆二次職工代表大會。金壇區總工會、千紅生化、江蘇唯德康作交流發言。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