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门源县力推乡镇工会建设

2012年11月12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以来,青海省门源县总工会将推动乡镇工会创新发展作为落实“两个普遍”和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重点,乡镇工会及时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信息,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维权帮扶等工作成效显著,“小”工会发挥了“大”作用。

  各乡镇工会把动员组织农牧民加入工会作为工作重点,入村入户宣讲工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讲工会维权的成功案例,让农牧民真正知晓加入工会的好处,增强农牧民入会意识。苏吉乡工会将组织建设延伸到村级,成立了苏吉乡药草梁村工会,发展会员209名,东川镇工会成立了专业养殖、种植合作社工会。截至目前,全县12个乡镇工会发展会员4843人。

  各乡镇工会对外出农民工举办专题务工知识讲座,提供就业信息,发放《职工劳动权益手册》及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和叮嘱农民工到企业务工要签订劳动合同。同时,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配合上级工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缺信息、缺胆量、怕出门、怕欠工资的后顾之忧。东川镇、阴田乡、西滩乡工会积极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协调配合乡镇司法所解决农民工劳务纠纷、工资拖欠、伤残补偿等案件11起,涉及农民工13人,追回工资及伤残补偿金13.36万元。今年,门源县各级工会与政府多部门联合开展了“维权讨薪”专项行动,对219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用工年度检查,解决拖欠工资金额424万元。

(责编:徐腾(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