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李守信:不能再让工作岗位和身份捆绑在一起

2012年11月14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刘颖余 杨兆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代表今天在评论“哈尔滨几千名本科以上学历拥有者报考环卫工”的事情时,明确表示我国人事制度需要改革,不能再让工作岗位和身份捆绑在一起。

李守信是在今天晚上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主题为“中国的教育公平”网络访谈活动中说这番话的。和他一起出席访谈活动的还有另外三位代表: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甘肃省嘉峪关酒钢三中教师闫桂珍。

李守信说,哈尔滨市招收环卫工人,几千名本科以上学历拥有者报名,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社会现象。这突出反映了传统事业身份、编制等观念仍对当今大学生职业选择有着较大的影响。大学毕业生不是不能从事环卫工人岗位的工作,但这样大数量的拥有本科学历的人报名,背后所隐藏的事实,是许多人想要获取事业编制这一“身份”。在现行人事制度之下,一旦获取这个身份,就意味着端上了国家财政的饭碗,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讲,还可能终身受用。同时,这也说明了我国人事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不能再让工作岗位和身份捆绑在一起,一定要能进能出。

李守信认为,此事还说明,对于高校学生的就业指导,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引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形成市场竞争的观念,找准自身定位,现实地树立就业目标,减少盲目、冲动和投机心理。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