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可微博讨薪这一新举措值得关注

2012年12月03日10: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河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启动@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上线暨“豫法阳光关注进城务工人员讨薪”活动,也就是说,在河南现在就可以发布微博讨薪了。“豫法阳光关注进城务工人员讨薪”活动咨询和督办的具体方法如下:进城务工人员出现劳资纠纷,不知如何解决的,可以发布带有“#豫法阳光关注务工人员讨薪#”关键词微博内容,详细情况将在“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的办事区显示,栏目组将组织法官给予解答。

讨薪,是个体力活,也是技术活,从近年来五花八门的另类讨薪可见一斑,比如,从拜河神到跪求范仲淹像,再到举行“网上讨薪发布会”,仿佛讨薪招数越新鲜越怪异,就越能吸引舆论关注,被欠薪农民工也才能如愿以偿,讨得辛苦钱。一些农民工之所以对另类讨薪产生路径依赖,多出于无奈,无奈的背后有三个难题:一是维权渠道过窄;二是声音容易淹没;三是缺乏舆论助力,难以如愿。

而如今河南推出微博讨薪新举措,称得上制度创新,不仅拓宽了农民工讨薪的渠道,容易打捞出农民工沉没的声音,更摆出了一种自我加压、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谦抑姿态。为何说是自我加压、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微博是一个开阔的平台,众目睽睽之下,亿万网友盯着、审视着,甚至吹毛求疵着,如果面对农民工的讨薪诉求,“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不回应、不解决、不回馈,必然招致千夫所指,赢取骂声一片。

此外,正因为微博是一个公开而人人可发言、可监督的无垠舆论场,一旦“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发布(这种发布相当于曝光)了拖欠农民工薪酬的企业或部门,这些企业或部门就可能备感压力,从而主动还钱。由此而言,这一方式就间接契合了另类讨薪的精髓,而无需农民工大打悲情牌,挖空心思地找出剑走偏锋的奇招、出其不意的怪招、动人心弦的狠招,以吸引舆论注意。

农民工微博讨薪虽值得期待,但尚需突破若干制度瓶颈。首先,不是所有的被欠薪农民工都有微博,并熟练运用微博。其次,对于那些并无稳定住所的农民工来说,上网也是一种难事。最后,农民工的表达也许不成问题,但让他们个个都有一定的书写(打字并整理好被欠薪原委)能力,似乎也是一种不能承受之重。这些问题,对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白领来说不是问题,但对农民工就是问题,不可忽视。

最关键之处在于,提出问题容易,直面问题难,化解问题更难。法院推出微博讨薪的姿态固然可赞,但如何尽快依法解决欠薪难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则殊为不易。如果农民工满腔热情选择了微博讨薪,但“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的办事区根本就不显示农民工的讨薪信息,或者有选择性地显示,即便显示了但不解决,或者久拖不决,这无疑会让农民工更失落、更失望。翻检现实,口惠而实不至的实例并不少见,而且还往往存在“碟子里的开水三分钟热度”的问题,一开始还能慎重对待,像模像样,未几便意兴阑珊,最后则麻木不仁,形同虚设。微博讨薪这一新举措,会否沦落至此,尤须关注。

对法院来说,维护被欠薪农民工的权益、捍卫法律尊严是不容推卸的责任。因此,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的企业或部门,就应该依法惩处。去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将恶意欠薪行为入罪,如果恶意欠薪者被依法严惩,还有多少人敢欠薪?如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劳动监察、公安、工商以及工会等部门都恪尽职守,积极替农民工撑腰,欠薪现象也就锐减,农民工也许就不必费心运用微博讨薪了。换言之,纾解农民工讨薪难,除了拓展讨薪渠道,更需要维护法律尊严,从严格的监管和预防入手。

而如今河南推出微博讨薪新举措,称得上制度创新,不仅拓宽了农民工讨薪的渠道,容易打捞出农民工沉没的声音,更摆出了一种自我加压、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谦抑姿态。

法院推出微博讨薪的姿态固然可赞,但如何尽快依法解决欠薪难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则殊为不易。

纾解农民工讨薪难,除了拓展讨薪渠道,更需要维护法律尊严,从严格的监管和预防入手。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