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总夯实基层工会基础 五年补助下级工会五亿元

2012年12月04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们今年对下级工会的经费补助达到了1525万元。”11月28日,正在昆明出差的云南省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毕志峰告诉记者,曲靖市总在县市(区)和乡镇两级工会建设方面,近年来仅市总本级经费投入就高达2300万元,彻底解决了工会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乡镇的问题,“现在,曲靖市的乡镇工会,全部达到了有专人、有地点、有牌子、有经费、有设施、有制度的工作局面。”

  无独有偶,大理白族自治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明光日前也告诉记者,州总几年前就“从制度上解决乡镇(街道)工会所面临的大难题,建班子解决‘无人干事’问题,抓载体解决‘无章行事’问题,筹经费解决‘无钱办事’问题”。

  他说,经过州总努力,实现了在全州50个乡镇(街道)总工会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110个乡镇(街道)配备了工会专干,县市财政每年给予每个乡镇(街道)总工会补助3000元,列入财政预算,“州总每年补助建制镇总工会3000元,补助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2000元工作经费,确保乡镇(街道)总工会和工会联合会的工作经费分别不少于1万元和8000元。”

  曲靖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基层工会建设只是云南全省基层工会的一个缩影,据云南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介绍,自2007年以来的5年中,省总仅对州市县区乡镇等各下级工会的经费补助就高达5.3亿元,占省总本级经费总支出的52.5%,“这还不包括一些物资的下拨,省总一直秉持‘事往基层办、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流’的原则,在竭力增加经费收入的同时,把人、财、物尽量向基层倾斜,夯实我们的工作基础。”

  王惠萍说,“5年来,省总先后出台了藏区工会帮扶计划、兴边富民工程工会行动计划、贫困县和怒江州工会提升计划,先后向88个贫困县、边境县、藏区县划拨资金8500多万元,逐步解决了这些地区工会组建难、经费收缴难、维权工作难、活动开展难、职工学技术难的瓶颈问题。”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省总连续3年对全省1376个乡镇(街道)工会实行工作经费补助制度。每个乡镇(街道)工会每年补助1万元,将使乡镇(街道)工会获得总计4128万元工作经费。此外,省总还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保证每年在本级工会留成经费中核拨不低于5%的工作经费,专门用于支持乡镇(街道)工会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

  “云南省总将工会经费倾斜到基层工会的做法,基于这样的理念。”王惠萍说,“一是省总认为基层活、全省活,基层强、全省强,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基层,所以人财物必须往基层走。二是随着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工作的大力推进以及各级工会协调党政拨缴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工作的力度增强,工会经费的收缴成绩很大,但这些钱要依法依规开支,为了保护干部,应该把经费大头向基层倾斜。”

  省总采取倾情基层的各项措施后,云南基层工会建设成绩斐然。据省总组织部部长吴以平介绍,截至9月30日,全省共有基层工会96742个,比5年前增长了3.7倍,工会会员531万人,增长了1.8倍。(记者陈昌云)

(责编:闫妍、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