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芜湖工资协商凸显衍生效应

陈华

2012年12月06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陈华)日前,在安徽省无为县羽毛羽绒行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仪式上,芜湖市各县区(总)工会主席又一次聚集在一起,现场观摩学习集体合同签订台前幕后的故事。芜湖市总工会希望利用这样的方法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最大化,并通过强化指导服务,提升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速度。

今年以来,芜湖市总分门别类选树全市国有企业、改制企业、非公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典型,将这些企业在签订集体合同方面的经验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全市新签工资集体合同1000余份,与去年同比净增长50%。

在今年的行业性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中,该市下辖的无为县电线电缆行业和羽毛羽绒行业分别成功签订了行业性集体合同,成为该市行业性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的一大亮点。在两次集体合同的签订现场,芜湖市各县区(总)工会主席均悉数到场,观摩学习。

在观摩会上,主办方详细介绍了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前前后后的若干细节,并对集体合同得以成功推进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在观摩会后的县区工会主席座谈会上,大家结合各地推进集体合同工作的实际情况,不回避问题,不怕揭短,并就如何推动这项工作各抒己见,有的放矢地开展研讨。

此外,芜湖市总有针对性地利用外地的集体合同工作典型来做启发。市总一方面邀请外地甚至外省的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来芜湖为全市工会干部讲课,一方面组织全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小组成员赴外地考察学习,拓宽工会干部的视野和思路,激发各成员单位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由于每一个典型都具有针对性强、借鉴作用大的特点,因此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据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韩卫民介绍,对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典型的企业或行业进行现场观摩,既是一次学习交流的会议,也是一次工作部署和工作推进的会议,因此衍生效应非常大。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