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昌乐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百分百续签

孙覆海

2012年12月12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刘凤芹 刘志敏)记者日前从山东昌乐县总工会了解到,目前,全县1200多家企业完成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续签,签订率达100%,覆盖女职工3.5万多人。

  昌乐县总提出的签订集体合同共有7种模式:国有企业专项集体合同模式。重点是落实好女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提高女职工干部在企业各个层面的所占比例。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专项集体合同模式。重点就素质提升、安全卫生等方面与企业搞好协商,全面落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外商投资企业专项集体合同模式。增强资方的法律意识和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力争在劳动保护设施、生育保险金缴纳等方面实现突破。小型非公企业专项集体合同模式。以上级工会代表下级工会,与企业方就涉及女职工权益的相关问题进行协商,促进女职工劳动保护设施的完善和劳动条件的改善。行业性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模式。根据行业内相同工种、相同岗位的特点,统一行业标准,促进行业内女职工维权工作同步提升。区域性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模式。制定标准,促进区域内女职工维权工作均衡发展。社区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模式。重点是从基础工作抓起,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促进女职工维权工作逐步规范。

  为确保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从今年初开始,县总工会相继在经济开发区、朱刘街道等处开展试点工作,召开了化工行业、朱刘工业园、魏家庄社区工会联合会成立暨首届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分别签订了行业性、区域性、社区专项集体合同。

  在履约率和职工满意率方面,县总工会指导各企业成立监督检查委员会或职工代表巡视小组,对签约双方在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签订、履行、保障等活动中的情况和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执行中易出现的问题,不定期检查;对临时出现的问题,专门检查。把合同执行情况定期向职代会、职工代表或职工群众报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