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曲靖:一个市工会的华丽蜕变

2012年12月20日10:0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冬天,毕志峰仍然穿着短袖衬衫,一身夏日的打扮,虽然云南的冬天较北方温和许多,但这也让很多人啧啧称奇。

  几个月以后,他年届60,就要按规定退休了。

  从2002年到2012年,他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的身份,在曲靖市总工会工作了整整10年,其间,名不见经传的曲靖市总蜕变成云南的先进州市总工会之一。

  毕志峰说,曲靖工会这10年的沧桑之变,“得益于曲靖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得益于省市委关于工会主席由同级副职担任政策的有力支持,得益于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和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划拨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的措施,这些为工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乡镇工会“有面子有里子”

  毕志峰的搭档、原任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现任市总调研员的龚岳喜认为,“工会工作是群团工作”,这几个字释放的信息是,它需要中国特色的人脉、人际、人缘等因子。

  毕志峰上个世纪80年代初大学一毕业就分配到了当时的曲靖地委工作,来工会之前,做了好几年的市委秘书长,今天好多县市区委、政府领导和部委办局的领导,多是他当年的同事或好友,加上他做人厚道本分、工作能力强,在同事中的威望很高。

  龚岳喜告诉记者,毕志峰担任市总工会主席后,市总提出了“3661”夯实工会基础工作计划,为全市工会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活力。

  所谓“3661”工程就是用3年时间把全市115个乡镇工会打造成“有工会、像工会、是工会”的工作堡垒——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专职的工会干部、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有相应的活动场所、有一定的工作经费、有一套科学的工作制度;党政重视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指导帮助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好。

  这项工作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到2011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活动经费方面,115个乡镇工会中的9个总工会每年由市总给2万元,省总和县总给1万元,共计每个乡镇总工会每年4万元。余下的106个乡镇联合工会,每年省、市、县总分别给1万元,每个联合工会每年共计得3万元。2011年下半年,市总对115个乡镇工会再追加补助1万元,主要用于女工委、经审、财务方面的开支。

  龚岳喜说:“从2009年到现在的3年里,市总为此投入了600多万元,投入建设以后,相当一部分乡镇工会的工作条件不亚于市总。”

  龚岳喜道:“乡镇工会现在是有面子有里子,连乡镇的其他站所都很羡慕。”

  12月11日,记者来到曲靖市师宗县丹凤镇总工会,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全新的两层楼房,四周是参差错落的绿树鲜花。这座镇总工会的办公楼正是曲靖市总推进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丹凤镇总工会不仅硬件建设达标,其软件建设同样得到职工的肯定。驻地的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职工反映上下班交通不便,公司工会在镇总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及时向公司行政反映,最后由公司行政出资租用两辆公交车,每天接送职工上下班。镇总工会还联合镇劳动保障所和工商所,每年都要通过年检督促企业开展工资协商,不仅如此,还规定了两条刚性措施:集体合同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职工工资由银行发放。

  “不好办”的事列入“责任书”

  曲靖市工业发达,在云南工业经济中排名靠前,工会工作得到了来自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

  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奠琼芬介绍,到2012年9月,全市有企业8878个,基层工会组织4101个,覆盖职工539341人,有会员528743人。

  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亚宁告诉记者,市委对工会的支持,主要是为工会解决一些工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曲靖市总搞“3661”工程,建设乡镇工会,首先遇到的难题是“没人”,其次是“没钱”。

  “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夯实乡镇工会等于白说。”毕志峰认为。

  在人手方面,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115个乡镇都给1个工会专干的编制,人头经费由财政承担,加上市总机关以及县区工会的,共有125人。

  “在地方编制资源极其稀缺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给工会这么多编制,我们内心的感激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了。”奠琼芬说。

  接着,市委、市政府又帮助解决“钱”的难题。

  工会经费依法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提取,但这里面涉及两块职工主体,大量的是企业职工,其次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企业职工的工会经费由地税代收,但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这块的工会经费不是地税代收,照龚岳喜的话,“收缴取决于党政领导的重视程度”。

  但现在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市委带头按时足额划拨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给市总,带动区县也这样办,“市总本级仅此一项,今年市财政就划拨过来875万元,还省却了工会挨家挨户上门征缴的麻烦”。

  不仅如此,市委、市政府还把工会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目标责任书”中。“前几年是财政划拨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乡镇工会要配工会专干,2011年的目标责任书增加了工资集体协商内容,分值是3~5分。”龚岳喜介绍说,“年年都会因工会工作重点的变动而有所增减,反正工会不好办的重点、难点工作都会被列入目标责任书。”

  龚岳喜认为,目标责任书是上级党政对下级党政一把手的具体考核指标,工会工作纳入后,就变成了党政领导必须要做,并且要做好的工作,这样就大大推进了工会工作。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