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结合实际“重心下移”

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社区工会服务站接地气

2012年12月28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19日,冒着漫天的大雪和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干部在党组书记李明的带领下,来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头宫社区,为社区工会服务站揭牌,并送上了15万元经费。

  头宫社区成为全疆首个正式挂牌工会服务站的社区,该社区工会服务站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150个社区工会服务站中的一个,它的挂牌意味着社区工会服务站正式展开了工作。

  成立社区工会服务站,最直接、最方便地服务职工,也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

  李明说:“成立社区工会服务站,是工会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的重要体现,也为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建立了一个新平台,开辟了一扇新窗户。”

  据介绍,社区工会服务站成立后,将通过热线电话、窗口接待、集中培训、集中帮扶、入户救助、帮扶超市、娱乐活动中心等多种服务模式,对社区内的职工群众实施普惠化服务,对困难职工进行重点帮扶,对特困职工子女进行助学帮扶,同时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岗位扶助,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职工、包括农民工提供信访接待和法律援助。

  “这种社区工会服务站,采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整合资源的方式,为职工群众提供真诚、快捷、有效的一站式服务。”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总工会主席庞晓刚说。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就迅速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会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并通过多种举措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同工会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12月15日,在乌鲁木齐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的各区县市的近百名工会主席,手里多了一份调查表,内容除了工会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详细问卷调查外,“需要上级工会解决的问题”一栏更是让他们感到“温暖”:以前习惯了上级工会“要求”做什么,现在可以“要求”上级做什么,自治区总工会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了。

  要做好服务,首先要知道基层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近一段时间,自治区总工会就连续召开几个座谈会:11月23日召开了劳模座谈会,一批全国和自治区劳模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了会上;当天下午,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座谈会上,60多名来自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反映了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

  随后,地州工会领导干部座谈会、百名县市工会主席座谈会相继召开,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自治区总工会在第一时间听到了最基层的声音,了解到了职工群众的各项诉求,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与工会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工会工作者应该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多做调研,了解职工群众的诉求,不但让他们找到组织,更要发挥工会的作用。”李明说,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积极做好服务职工的工作,做到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职工。(记者赵晓展)

(责编:闫妍、仝宗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