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工会精细化服务职工直击:“更准确 更贴心 更精致 更有力”

2013年01月04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2年12月28日11时,昆武高速公路乌龟山立交桥。

  云南省总工会主席张百如对着麦克风宣布:“云南省工会2013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长虹卧波,连接高岸深谷,此刻,即将竣工的多层立交桥被冬日的晴空映衬得煞是巍峨。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告诉记者:“2013年元旦、春节,云南省各级工会筹集了4000万元用于慰问帮扶,我们要‘全覆盖,不遗漏’。”

  据她介绍,云南工会2013年元旦春节的送温暖主要对象是:登记在册的困难职工,受金融危机影响利润下滑企业的部分一线职工,中央、省在滇6个重点工程施工点的部分一线职工和困难非公企业中的部分一线职工。

  由早期的普遍帮扶,逐步精致为特定人群,是云南省总服务职工的一项创新,这个创新的逻辑前提就是,工会用于服务职工的资源总是很有限,与其“下毛毛雨”,不如集中力量帮扶那些最需要工会援助的职工。

  “工会服务职工的理念及方式,要更准确、更贴心、更精致、更有力。”她一连说了4个“更”字。

  用在困难职工最“疼”之处

  昆明公交公司58岁的退休职工张秀英孤居生活,她患胆囊癌,丈夫已病逝。

  2012年10月24日上午,张百如、王惠萍来到了她的家中。

  超越了传统送温暖模式,云南省总党组把送温暖工作延伸创新为对特殊“靶向人群”的特别关爱。

  “根据云南的实际,目前重点目标人群暂定为两个。”王惠萍告诉记者:“一个是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至今尚有后遗症的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再是从全省在档的3700多名危重病人职工中筛选了715位癌症晚期职工进行重点慰问,每个职工慰问5000元,要开支357.5万元,单笔金额之大,前所未有。”

  “今天困难职工的概念是相对的,揭不开锅式的绝对贫困基本没有。”分管宣传的省总副主席尚建明说:“这715位晚期癌症职工相对于普通困难职工,更需要来自工会的关怀和帮助。”

  他觉得,中秋、国庆两节的慰问虽然筹集到了617.5万元资金,但相对于贫困面较大的省情来说,这点钱其实很有限,“一定把它用在困难职工最‘疼’的地方,使这点钱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尚建明告诉记者,余下的3000多名危重职工,还要接着慰问看望。

(责编:闫妍、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