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当天立案

罗娟 郑莉

2013年01月13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记者罗娟 郑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12部门今天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人社部要求对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加快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视频会议上指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随着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他强调,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协助公安部门立即查明犯罪事实,配合检察院、法院做好起诉、受理和审理等工作。对已缴纳工资保证金的企业发生拖欠的,要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支付拖欠的工资;对其他企业因生产经营无力支付工资或欠薪逃匿的,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应急周转金及其他渠道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给予农民工生活救助。

全总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在会上要求各级工会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查处欠薪逃匿行为;努力推动建立和完善以劳动法律法规为依据、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企业欠薪能够及时发现、处置欠薪有法定程序和资金保障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的优势,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他们通过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推动问题解决。

记者获悉,工会将抽调精干人员参与一线检查,重点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加强实地调查,及时掌握本地区、本行业工资发放和拖欠职工工资的动态情况,重点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沟通、协调、协商。加强工会帮扶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实行首问责任制,依法按程序处理工资拖欠个案。

此外,工会将以劳动密集型、中小型、生产经营困难等企业为关注重点,把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列为送温暖的重点对象,及时给予必要救助,努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责编:仝宗莉、耿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