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工会“双走访”促成“一家亲”

2013年01月16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2年底,安徽省总工会全体机关干部从使用了半个世纪的老办公场所搬往新落成的安徽工会大厦上班,有些工会干部甚至来不及整理好办公室便又匆匆奔向基层调研走访。岁末年初,他们的心里装满了对基层企业冷暖安危的牵挂。

  “你们是来帮助我们解决大问题的!”这是跟随工会干部调研时,记者听到的企业经营者、一线职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将工会的办公地点移到企业、车间,将工会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困难的工作台前移到基层一线,这种工作场景在安徽成了常见的事。每个工会干部不仅有自己的联系点和联系企业,而且人手一本走访日志,用来收集、梳理问题,记录解决办法。

  安徽工会组织的这一做法,最早开始于2009年。当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部分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省总工会决定号召全省万名工会干部走访企业、走访职工,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即“双走访、促三保”活动),这不仅增强了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以及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凝聚力,密切了工会与企业、职工的联系,而且极大地改进了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时任省委书记王金山就这一活动批示安徽省总工会,要求工会组织“扶贫济困要成常态”。

  随后,“双走访”成为安徽工会工作的关键词、各级工会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多次强调,要将工会干部“双走访”作为一种常态机制,延续下去。省总逐渐将该活动引向深入,将走访主题定位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

  黄山市徽州区总工会机关总共有数名工作人员。面对全区数千家企业,区总工会主席闵玉昭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全区所有已建会的企业,每家至少调研一次。为此,去年大半年的时间,闵玉昭一个人就调研走访了260余家企业。为了不耽误机关事务,她将自己的办公时间延长,每天20时到22时在办公室独自处理因为白天走访而来不及处理的机关工作。一年时间,闵玉昭通过走访收集到的各类问题记满了几个笔记本。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她记录好解决过程;不能当场解决的,她提出方案,协调其他部门并及时反馈、回访。

  马鞍山市总工会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建筑行业的企业苦于职工流动过快,而职工希望能得到更多保障。市总立即着手在全市范围内推动签订建筑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去年7月,该市在全省率先签订市级建筑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合同覆盖全市建筑企业352家、职工11.3万人。

  安徽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维勇在谈起“双走访”的收获时如此感慨:工会工作的前沿阵地理应在企业。(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仝宗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