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欠薪事件下降、欠款数额低、矛盾简单

阳泉:今年讨薪维权热线有些冷清

2013年01月18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与往年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相比,今年山西阳泉城区总工会的3条维权热线颇有些冷清,对此该区总工会副主席任德军喜忧参半,喜的是大多数农民工们按时拿到工资不再那么难了,忧的是农民工们打工的机会是不是减少了。

  阳泉市城区个体商户多,人员流动快,在餐饮、商贸等中小型企业中,工人大量云集,其中农民工占有相当数量。往年每到年关时,职工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案件数、人数比平时都会增加许多,尤其是欠薪这个“顽疾”,但今年却大大减少了。

  从最近阳泉城区工会接到的热线电话反映的内容和去基层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欠薪呈现金额小、群体欠薪少的特点。工作人员去基层了解核实情况时发现,欠薪的金额多则三四百元,少则七八十元,虽然款额不高,但是农民工也没放弃自己的追讨权利,采取各种方式方法追讨工资,像这样的案子截至目前有16起,金额5200多元,涉及职工18人。另外,受经济低迷的影响,许多地方的就业机会减少,导致很多农民工找不到工作,因此客观上也使得农民工被欠薪事件减少。

  据阳泉城区工会介绍,今年被欠薪的职工在个体经营者门面工作的居多。在春节前这些农民工本来想早点回家,由于没买到火车票,他们就想再打几天工,多挣一些钱。比如在该区下站某建材经销商店打工的老刘家住河北唐县,他在火车站通过窗口买到了1月8日的火车票,在他购到票后,离乘车日期还有8天,他就到建材店打个短工,因为双方彼此认识,约定好了日工资,可1月6日他不干了,要老板结清工资。老板觉得老刘没干到约定的日期就不干了,不愿给工钱。于是老刘就打了维权热线,这离他的行程只有两天了。接到电话后,热线工作人员也很着急,当天下午就约见老刘的老板,从下午3时一直谈到晚上8时,经过耐心沟通,老板终于把180元钱交给了老刘。

  统计数据也显示,阳泉城区今年欠薪事件明显下降。2009年12月~2010年1月,阳泉城区总工会为67名职工追讨工资30.2万元,2010年12月~2011年1月为58名职工追讨工资21.6万元,2012年12月~2013年1月7日该数字仅为28名4万多元。随着清欠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欠薪事件逐年下降,以往涉及人员多、数额大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