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见习工会主席”让基层活起来

2013年02月04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项目工会是施工单位最基层的群团组织。如何开展好“施工任务在哪就在哪安家”的项目工会工作,让随项目常年施工在外的一线职工时刻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中铁十局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一条组织选拔与民主选举相结合,为项目部选配专职见习工会主席的新路子。

  1月的云南丘北县,夜里气温只有3摄氏度。中铁十局云桂铁路(昆明——南宁)四标段第六分部的员工们正在12.8公里长的幸福隧道掘进。穿着见习项目工会主席贾漫刚刚从淘宝网上买来的新棉衣,大伙儿身上暖和,心里也暖和。

  中铁十局承建的云桂铁路(云南段)四标全长65.8公里,6个项目分部都聘用了专职的见习项目工会主席,被工地员工们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娘家人”不再“若有若无”

  香喷喷的蛋炒饭、现磨的热腾腾豆浆……在贾漫的管理下,工地早餐让六分部的员工们吃得很舒服。

  “施工现场条件艰苦又远离家人,吃好了穿暖了、有事能有人给说话,大家的心气儿就上来了。”第六分部党支部书记范兵说,“说实话,各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的外部协调工作都挺多的,虽然兼任工会主席,但事实上忙不过来,项目部的工会工作经常是断断续续的,有了贾漫就好多了。”

  而在第二分部,见习项目工会主席蔡楠上任后,项目部青年小伙子们的业余生活就丰富起来了,象棋赛、乒乓球赛、卡拉OK比赛,让大伙儿野外施工的单调生活有了斑斓色彩。

  “中铁十局的重点工程项目有200余个,工会主席身份‘兼职化、行政化’的倾向比较普遍。自2012年开始在全局推行见习项目工会主席制度以来,已选配了43名工作人员充实到项目工地。他们亮出工会组织牌子、亮出见习项目工会主席身份,当好员工‘娘家人、贴心人’,使工地的工会工作不再若有若无。”中铁十局工会副主席吴钦新说。

  “娘家人”有了“老师+后盾”

  1月10日下午,云桂项目第四分部见习项目工会主席蔡大伟在项目驻地紧张地忙碌着。成袋的面粉、大米,成箱的水果,几十斤羊肉,十几条新鲜鲤鱼……他在为当天将要举行的工会“送温暖”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

  只有24岁的蔡大伟是在2012年10月参加见习项目工会主席竞聘后上岗的。2012年,中铁十局三建公司通过两次公开竞聘,在37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选聘了16位见习项目工会主席,平均年龄只有30.5岁。

  工程施工现场条件艰苦,加强项目一线群团组织建设的呼声日益强烈。为了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中铁十局党委出台了《见习项目负责人管理办法》,把“见习项目工会主席”作为培养一线党群后备人才、改善“后继乏人”状况的突破口。他们将在任职1年后接受考核,以确定是否被正式聘用为项目工会主席。

  由于年轻,蔡大伟刚上任就听到一些闲言碎语,“20多岁的毛头小伙儿,连自己还照顾不好,怎么能当好工会主席呢?”项目党支部书记黄正刚给了蔡大伟很大的支持:“别担心,大胆干,有不懂不会的我教你。”

  在云桂铁路四标段,6个项目分部都配有专职党支部书记,公司还有党群干部的一对一帮扶机制,这让见习项目工会主席们有了“老师+后盾”。

  “有人浇灌有人扶,我们就不是荒野里土生土长的小苗了。”蔡楠对未来充满希望。

  “娘家人”也“有名有利”

  云桂铁路四标段内的幸福隧道全长12.8公里,溶洞多、围岩变化大,是铁道部挂牌的一级风险隧道,安全压力很大。

  贾漫按上级工会组织要求,在作业员工中选配了8名“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牵头组织技术、安质部门对群安员进行培训,落实群安员的工作内容和考核兑现。半年来,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160余处,消除重大隐患1次,替项目部把守住了安全施工的第一道防线。

  “幸福隧道自2010年9月开工已累计完成4336米,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这里面有贾漫的一份功劳。”项目经理缪国亿说。

  支撑和调动贾漫积极性的,不仅是“老师+后盾”,还有岗位待遇。中铁十局规定,见习项目工会主席不占项目领导班子定编人数,比照项目班子副职享受相关待遇。选拔原则、培养措施、工作考核、薪酬待遇的明确,使见习项目工会主席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刘宏志 韩志勇)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