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企业要把诚信经营放在首位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

2013年03月08日11:04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高德康强调,当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追求质量效益的最大化,而不是利益的最大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中央的战略部署,企业经营要讲求质量效益和社会责任,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的发展不能再走低水平、高污染、粗放式的老路了。现在,我国很多领域出现产能过剩,更多的是这种低质量的增长、低附加值的竞争。” 高德康表示,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当前中国经济最突出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增速问题,而是质量和效益问题。

高德康表示,质量效益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关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形象。目前国内外市场复杂多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质量和效益对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他呼吁,企业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从低水平制造、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转变,向价值产业链的高端迈进。

“走质量效益发展之路,重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高德康建议,中小企业要始终把依法诚信规范经营放在首位,不能盲目地追求发展速度,扩大生产规模,而是要着力通过提升技术革新和科研能力,扎实抓好人才引进和精细化质量管理,努力朝着“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方向发展,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现企业发展质量与效益双轮驱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能源消耗与排放量显著降低。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龙头企业更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社会责任体系等现代管理模型,更加重视经营效率、管理指标、风险指标、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同时,为员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帮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高德康强调,当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追求质量效益的最大化,而不是利益的最大化。这种质量效益,不仅仅是企业的经营质量,更着眼于发展速度、企业素质、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统一。“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更应承担起企业公民的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及财富。只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双赢,才真正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记者 张伟杰)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