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谈工会切实履行维护职能的有效路径

余海元 何春林 彭军

2013年03月12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路径之三:工会要在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目标下分类构建复合型的工会干部队伍。要着力提升工会会员的物质和精神待遇,各级工会组织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切实让工会会员做到帮扶优先、学习优先、服务优先、评先优先。

余海元 何春林 彭军观点

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的发展,前提是平衡发展。面对资方依法追逐利益最大化,需要工会依法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并与之博弈达到相对平衡,这是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对于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早规划,早起步,早培养,分类构建复合型工会干部队伍。

坚守职工基本权益,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应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的主要工作目标,这也是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在具体实践中,工会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可遵循以下几个路径。

路径之一:工会要在处理重大关系中探寻新的历史方位。一是与党的关系。在政治上要保持高度一致,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立足在法律和工会章程的框架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二是与政府的关系。在角色上要体现差异性,工会要切实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有不同的主张可通过工会与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现求同存异。三是与职工的关系。在利益上要走向同一性,工会要整合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主动去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与企业的关系,在地位上要构建平等性,工会要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下功夫,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形成平等的谈判地位。

路径之二:工会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突出改革与发展两大工作主题。工会改革的目标应锁定在“代表职工利益,成为劳资关系谈判机制的参与者”;工会发展的方向应锁定在“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要将“四个工会”建设上升为发展战略。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各级工会要以着力建设“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谈判工会”为工作目标和发展战略,让工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分类构建工作职能。二要打造发展“枢纽型”工会组织。在工会的引领下让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的社会组织的创新、服务、管理等方面事务走向联合型组织,达到“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政治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业务上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上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三要深化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的改革探索。在组织体制方面,要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分级改革,实现市、县、园区(街道)和基层工会组织互动运行。在省辖市总工会侧重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改“部室制”为“中心制”,重构以职工和企业需求信息为导向的机关工作无缝隙运行机制。在区县总工会侧重工代会代表常任制改革,向下疏通职工诉求的制度性通道。

路径之三:工会要在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目标下分类构建复合型的工会干部队伍。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的发展,前提是平衡发展。面对资方依法追逐利益最大化,需要工会依法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与之博弈达到相对平衡,这是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对于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早规划,早起步,早培养,分类构建复合型工会干部队伍。第一,以“公益性岗位”为依托,创建“5+1”模式职业化工作者队伍,即工会财务经审工作者、劳动法律监督员、党工共建指导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帮扶工作者等五支专业化队伍和一支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第二,以“权益保障”为抓手,建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创新贯彻《工会主席权益保障规定》,按照“权益受损的被动保障”为“增加正权益的主动保障”的工作理念,通过整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把基层工会组织的主席、主任、委员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建设力量串联起来。第三,以“常任制试点”为契机,复活一支县级“工代会常任制代表”队伍,让他们常年穿梭在职工和县级工会之间,构建一种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性通道。

路径之四:工会要在维护好职工基本权益的同时切实提升会员物质与精神待遇。要克服工会行政化、机关化、官僚化倾向,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政治权、发展权、生存权、精神文化权。同时,要在维护职工权益底线的同时,增加职工正权益内涵,提升会员物质与精神待遇。首先要转变工会会员发展方式,从“被会员”到“当会员”,切实提高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质量。其次要实行工会会员与非会员的差别待遇制度,回答并解决“为什么要入会”的实践问题,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第三要着力提升工会会员的物质和精神待遇,各级工会组织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切实让工会会员做到帮扶优先、学习优先、服务优先、评先优先。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