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关于切实发挥职代会制度作用的思考

邱彦斌

2013年03月12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了代表职工高质量地行使民主权利,不仅要求职工代表有群众威信,有较高的素质,更应该具备一定的参与企业管理能力和基本业务水平;不仅要掌握经营管理的相关技能知识,还要了解国家、行业、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

邱彦斌观点

为了代表职工高质量地行使民主权利,不仅要求职工代表有群众威信,有较高的素质,更应该具备一定的参与企业管理能力和基本业务水平;不仅要掌握经营管理的相关技能知识,还要了解国家、行业、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

职代会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实现形式。因此如何利用职代会的阵地作用,平台作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从制度上坚持完善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实行民主管理是推进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也是实现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从本质上讲还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企业党委,对民主管理不仅有直接领导的责任,还有统筹和协调的职责,不断为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制度的落实创造条件,提供保证。职代会制度的落实应该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工作安排,列入党政责任制考核范围及领导干部评价内容。使企业党政领导不仅成为企业的最高决策者,还应该是企业民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工会组织作为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要在抓好日常民主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基础上,注重加强职代会法规制度的落实完善、监督考核,就如何“强化责任、完善机制、严格程序、提高质量”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对策,使职代会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为顺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必须积极探索新时期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形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职代会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发挥职代会的独特功能,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一是要不断完善车间、厂两级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机制。通过职代会制度发扬民主,增强企业决策科学性、正确性,以决策的民主化保证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要不断健全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公开办事机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改革的难点、廉政建设的焦点问题进行公开。二是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力戒形式上的东西,不断拓宽厂务公开的内容,创新厂务公开的形式,要突出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重大人事调整、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的督察和公开力度,实现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方式的三个规范。三是要不断完善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及干部的民主评议机制。深化、完善、健全企业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应突出党政领导要重视、职代会运作要严格、干部述职要认真、评议内容要真实、评议标准要科学、评议方法要公正、评议方式要简明、意见反馈要准确及时、评议结果要兑现。

为了代表职工高质量地行使民主权利,不仅要求职工代表有群众威信,有较高的素质,更应该具备一定的参与企业管理能力和基本业务水平;不仅要掌握经营管理的相关技能知识,还要了解国家、行业、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这就从客观上要求,必须着力提高职工代表的“四种能力”:一是参与能力。围绕“建言有言建,献策有策献,参政参得上,议政议得了”;二是分析能力。围绕企业远景规划、发展举措、职工热点、经营难点与重点问题,提高职工代表的科学梳理、分析归纳能力,形成较客观理性的统一意见,提出建议;三是调研能力。作为职工代表,应该经常深入职工、深入基层,及时倾听和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把握企业发展的准确脉搏,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准确的进行反应反馈,这也是提高维权能力的需要;四是表达能力。作为职工代表,不仅要能“带”,把职工群众的想法带上来,把职代会精神带下去,还要能“表”,把职工群众的心声和职代会的精神决定,通过自己的语言准确、完整、及时、艺术地表达出来,以求上下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共促企业科学发展。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