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量化指标数据说话

2013年03月25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何把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要“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要求落到实处?记者从3月21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获悉,有关方面将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探索实践,形成科学合理、具有实用价值的指标体系,广泛运用于评价劳动关系和谐程度、评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运行、评选先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等方面,使和谐劳动关系具备统一标准。

近年来,各地围绕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但随着劳动关系的发展变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急需建立一套系统科学合理的衡量标准、评价体系和实施方法。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从创建内容、创建标准、激励措施、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滨生表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希望各级工会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建设,推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创建局面,努力形成科学、动态、长效的引导机制,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据了解,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主要涵盖应用理论研究、技术手段、评价认定和实验论证等4个环节。包括围绕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处、职业安全卫生、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等内容,建立指标体系构架和具体评价方法;研究建立指标体系的数学模型和数据库,从而对劳动关系和谐程度进行科学合理、实用及时的统计分析;以职工满意度,政府、工会、企业以及社会认可度为评价标准,客观公正地评价劳动关系和谐度等。指标体系形成后,每年还将选出一批工业园区和不同类型企业作为实验论证单位,通过信息跟踪反馈为指标体系的改进完善提供依据。

在中国工运研究所(全总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与宁波市总工会首次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地方、企业、工业园区工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探讨。(郑莉)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