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法院用测谎仪助断“分手恋人争房”案

——男方回答问题可信度高于女方,法院综合考虑判系争房屋归男方

李鸿光

2013年03月30日09:5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对热恋了4年的恋人杨航和张樾在结婚前夕选择了分手。两人原先购买的一处婚房归属于谁,成为双方分手后争议焦点。双方均主张系自己支付了购房款“大头”,要求获得该房屋产权。该案件二审阶段,运用测谎仪为辅助手段,最终法院判决系争的房屋归男方杨航所有,而一审判定由杨航支付女方张樾房屋折价款84.5万元,改判由杨航支付张樾房屋折价款50万元。

为筑爱巢购婚房

10年前, 25岁的杨航与20岁的张樾经人介绍相识。双方交往4年后进入谈婚论嫁的阶段,两人打算购置一处市中心二手房为婚房。

2007年8月,他俩看中了上海静安区一处房屋,经与售房人洽谈,确认该房屋转让价款为160万元。杨航和张樾同意分两次支付卖家购房款,其中60万元在签署《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时支付,另外100万元以银行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方式支付。之后,买卖双方按约办理了房屋交接、过户手续。同年9月上旬,该房屋登记至杨航和张樾两人名下。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这对恋人最终分手了。 2009年10月,杨航为这套婚房诉诸法院,他说考虑到要与张樾结婚,自己出资购买系争房屋,又在张樾的央求下,在购房合同及借款合同上添加了张樾名字,并双双办理房地产登记。现双方既然选择了分手,因房产归属存在分歧,他请求法院确认该房屋归他所有,并将该房屋产权登记变更为他个人。

恋人分手争房产

法庭上,张樾认为该房屋60万元首付款系双方共同出资,自己出了一半,又在房屋贷款的还贷过程中,打款11.8万元给杨航用于还贷。张樾指出,是杨航另有新欢两人才分手,过错在于杨航。请求法院确认自己对该房屋拥有60%的产权,杨航仅拥有40%的产权,并将该房屋登记为自己所有。

审理中,法院遵循双方的意愿,委托房地产估价公司对该房屋进行价格评估,结论为:截至2011年4月18日,涉案房屋的市场价为338万元。对此,杨航和张樾均表示认同。法院还查明,杨航已提前归还了全部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余额。

一审法院认定,现杨航仅仅举证了从他的银行账户转账给售房人60万元的资金流向,却无法证明该笔资金均系他个人出资的事实。而张樾为证明她的出资行为,向法院提供了其父张某及朋友丁某的证词及银行取款记录。法院认定该房屋首付款系杨航与张樾两人共同出资。张樾声称她另外还给付了11.8万元帮助杨航还贷,则明显缺乏证据,法院不予认定。

一审法院酌情确定杨航对该房屋享有75%的份额,张樾享有25%的份额,该25%的份额折价款为84.5万元。法院一审判决涉案房屋归杨航所有,由杨航支付张樾房屋折价款84.5万元。

二审用了测谎仪

一审判决后,杨航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张樾认为原审认定事实清楚,使用法律正确,请求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为查清究竟是谁支付了购房首付款的事实真相,在二审法院审理阶段,争议双方均表示愿意就张樾是否向杨航支付过30万元一节进行相关心理测试。

2012年9月上旬,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出具心理测试分析意见报告书。测试结果表明:杨航在这一节问题上没有出现说谎生理的反应,而张樾在同类问题上,则出现了说谎生理的反应。根据该次测试数据综合分析判断认定,杨航关于该案的陈述可信度高于张樾。但张樾对测试报告表示不予接受,要求重新进行测试。

二审法院综合分析张樾提供30万元来源的证据,认为张某系张樾的父亲,丁某是张樾的朋友,两人均与张樾有一定的利害关系;其次从杨航支付房屋首付款的银行账户反映,在7月10日以后并无30万元左右的整笔现金存入过。反观杨航提供的首付款来源等证据,证明效力明显高于张樾提供的证据。

此外,结合测谎后综合分析,杨航的回答问题可信度高于张樾的回答问题可信度,综合系争房屋的现有实际状况,二审法院认定该系争房屋应当归杨航所有,并由杨航按房屋溢价部分补偿给张樾房屋折价款尚属合理,法院最终判决,系争房屋归杨航所有,由杨航支付张樾房屋15%的折价款50万元。

近年来,法院在民事案件审理中逐渐引入心理测试分析作为断案的辅助手段。不过,测谎作为一种类似于鉴定结论的辅助证据手段,其本身并非是绝对可靠的证据,应结合其他证据综合判断测谎结论能否成立。例如,本案审理中,二审法院将测谎结果与其他证据相结合认定,把测谎结果作为定案的参考依据之一,与案件证据、经验常识、当事人诚信品格等结合,才最终认定房屋首付款是杨航所支付。

(责编:仝宗莉、袁悦)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