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31个省区市人大官网未公开1名人大代表手机

2013年04月11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果说每年三月是全国的人民代表向上集中反映民意、共商国是的大会,那么,平常的日子里,就是人大代表向下征集民众诉求的过程。

目前来看,各地比较普遍的做法是,由人大常委会搭建平台,或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室”等固定场所、专门接待日让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接,保证了联系的连续性;或召开座谈会或以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视察、走访、执法检查等活动为载体,提高人大代表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工作的水平。

虽然方式不尽统一,但由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联系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除香港、澳门、台湾)的人大常委会都有了官方网站。在这个平台上,普通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省内的立法动态、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查阅地方法规,走进人大。

近日,记者通过登录这些官方网站和致电31个省(区、市)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后发现,当前很多省的人大官方网站上的互动版块建设比较缓慢,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仍然以传统模式为主,群众通过手机、电子邮件等“点对点”方式联系到代表还不太容易。

代表联系群众以传统方式为主

近一个月以来,记者电话联系了31个省(区、市)的人大常委办公室,了解各省人大代表信息公开程度以及如何联系群众的有关情况。然而,不少地方的办公室电话很难以打通,无人接听的省份所占比例达到51.6%。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到记者的询问后,说了一句“没有”后便直接挂断电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网站上没有就没有,无法答复。”

总体而言,人大常委会主要以代表作为组织对象,周期性地与群众面对面,大多是主动地、集体式的履职方式。

据接听电话的省区市人大常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主要包括调研、视察、走访群众、设立信访工作室和接待室、执法检查等方式。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宣传处张处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陕西省人大设有代表联络处,但每天有工作人员值班,每个代表有至少10个联系人。

今年2月,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在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政协常委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上要求,每名省人大常委、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共有56名省人大常委、111名省政协常委——记者注)至少要有10名固定的、普通的联系对象。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选区都有代表的联系方式,每个社区都有代表活动室,群众有问题可以直接向代表反映,也可以在每月一次的代表接待日反映相关情况。

“江苏省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较为畅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江苏全省建立了600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之家有固定的场所,每个月固定某一天接待群众,群众有问题就可以进行反应。各级人大代表全部都参加了代表之家,制定计划,轮流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进行接待工作。

官方网站互动不足

如果登录“广东人大网”,点击“代表在线”栏目,可以以链接方式找到12位人大代表(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和广东省人大代表)的博客、微博。虽然广东公布的数量不多,但这么做的地方并不多。登录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的官方网站,与代表互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部分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官方网站上都不提供群众与代表及时交流沟通的平台。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的官方网站上设有“代表信箱”栏目,但无法点击。“江西人大新闻网”页面上虽然有“人大论坛”板块,但点击后却显示“您访问的网页不存在”。有的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官方网站,比如四川省、吉林省、辽宁省、浙江省的人大常委会网站,并没有类似的互动板块。

“上海人大公众网”在页面右侧设有“网友意见征集平台,”网友可以匿名提问并留下建设性意见,截至3月37日,已有1519条留言。同时,上海市人事代表工委代表工作处会在网上答复网友,但与留言数相比,14条的回复有些杯水车薪。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很多省的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都有网上信访、主任信箱、群众信箱、人大论坛等类似栏目,但是,这些板块有的不在醒目位置,有的活跃度很低,在运行中难免会存在“有名无实”的情况。

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的官方网站上,有“网民互动”栏目。其中,网民在“人大论坛”下可以快捷的留言,但网友2012年的留言数只有5条。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人大论坛”中设有“民生论坛”,记者发现,帖子最后更新于2011年3月17日。

以陕西省的“人民论坛”为例,2012年网民的留言中反映的问题包括了西安市区要不要安装噪音隔板,农村的科技信息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陕西居民何时放开“港澳自由行”,渭南市到西安市的公路交通等问题。但是,在论坛中,没有人就这些问题给予关注和回复。

人大代表资料公开程度不一

今年2月,陕西省段万金律师致信该省人大常委会寄送了《关于公布陕西省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的建议函》,要求公布陕西省所有人大代表的手机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以及相关履历。

中国青年报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5.9%的受访者说不知道自己工作、居住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方式。群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找省人大代表并得到回应的方式并不畅通。

在陕西省人大官方网站中的“信息公开”栏中点击“陕西全国人大代表”,可以看到该省的本届人大代表名单。选中一个名字点击进入,可以看到这名代表的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年月、毕业院校、学历、专业、学位、党派、所在代表团等基本信息。而在“现任职务”栏则写着“全国人大代表”。

在全国人大官方网站上,每个全国人大代表的个人信息都是以这个包括12项基本内容的表格呈现出来的。而各省、直辖市人大代表的相关资料的公开程度却不尽相同。

有的地方信息非常详细。比如,上海市人大的官方网站在醒目位置提供“市人大代表资料库”,用户可以按照编号、姓名、党派、民族、代表团和单位等6个关键词进行搜索,每个代表的公开信息除了上述6项以外,还包括他的工作单位地址及邮编。

有的则不然。云南省人大官方网站上人大代表的页面无法打开,而大多数省份都根据不同的代表团列出省人大代表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照片以及民族等非常简略的信息。比如,江苏省人大代表分为14个代表团,网站只提供按姓名查找查询一种方式,而代表信息也只有姓名和照片。陕西省人大的官方网站只有省人大代表的姓名、性别,但不提供这方面的搜索功能。而湖南、黑龙江、广西、山西4地的官方网站上甚至都没有列出代表的名单。

综观31个省(区、市)人大的官方网站,没有一个公开了人大代表的手机联系方式。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宣传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明文规定代表要公开自己(人大代表)的号码,我们已经请示全国人大了,还未看到相应结果。”   (李丽 张辉 李晓花)

(责编:干咏昕、盛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