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出梁庄记》聚焦农民工

2013年04月28日08:34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1日,学者梁鸿新作《出梁庄记》在京首发,作者探访“看不见”的中国,关注农民工的生存处境和精神状态。如果说《中国在梁庄》是以梁庄为缩影来观察中国,那么《梁庄在中国》则把视角扩大到城市,从城市反观梁庄。

2008年的夏天和冬天,梁鸿回到自己的故乡河南穰县梁庄,用纪实的方式写出梁庄人的故事,最终以《中国在梁庄》为名出版,它是梁庄人留守在梁庄的故事。但进城农民,还没有被书写。

2012年,梁鸿历时两年,走访10余个省市,340余人,以近200万字的图文资料,整理撰写的非虚构作品《出梁庄记》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获得巨大的反响,并入围将于近期颁奖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奖。

作家阎连科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当代作家,都是以写乡土题材为主,梁鸿几年来对中国农民工追访的路程以及她所创作的《出梁庄记》,则自有其独特之处。“与其说《出梁庄记》是《中国在梁庄》的延续,不如直言它是《中国在梁庄》更为深刻的扩展和掘进。一个村庄遍布在一个国家,它的足迹是一个民族命运的当代画影,它诉说的眼泪,是今日中国澎湃的浊浪。”(谭宇宏)

(责编:干咏昕、仝宗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