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劳动模范张守荣:守住心中希望 守住心底温暖

2013年06月13日10:1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无论是在城市,抑或是在乡村,只要你看到打有“专修楼房漏水”广告的三轮车或面包车,那极有可能就是张守荣团队中的一个。

1962年出生的张守荣,深知“贫困”二字的分量。2003年他远走山东、河南等地,学习pvc橡胶防水技术。学成后在家创办了pvc橡胶防水材料公司,年创收10万余元。自己富了不算富,2004年3月他注册成立了皖利pvc橡胶防水材料工程协会,吸收家庭贫困、致富无门且有剩余劳动力的群众为会员,亲自传授技术,引导和帮助成立工程队,外出承揽工程。目前,协会共吸收会员3780人,拥有工程车辆1890辆,工程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仅此一项,年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群众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为解决农村外出人员多、家中年老体弱种地难的问题,2009年7月他又注册成立了利辛县望疃镇玉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提出“你把土地托给我,我把实惠交给你,自愿托管是原则,实现双赢是目的”的口号,土地流转和托管实行“六统一”——统一整地、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目前,合作社成员236人,流转土地2680亩,托管土地6574亩,涉及农户1261户。合作社成立以来,亩均收入高出原来700元以上,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又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使在家的老年人省心放心,使外出的年轻人工作和种地两不误,还产生了一批“职业农民”。

张守荣还是一名村干部。早在1987年他就被当选为乔庄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3月乔庄村和碱场村合并成玉光村,他又被当选为玉光村党总支书记,一直至今。玉光村在张守荣的带领下,各项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按照“四议二公开”的原则进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筹集资金24.62万元,争取上级配套资金600万元,配套抽水机械120部;项目治理区新打机井120眼,恢复机井40眼;疏浚大中小沟69条,修建大小中沟桥涵439座;芡河坝植树7公里,植树11525棵,其他植树2.6万棵;集资修建水泥路9.5公里,砂石路10.6公里,实现了“庄庄通”;实施建设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治理区一个及土地整村推进项目落实一个,总面积1000亩;建成一个260平方米的残疾人公寓,入住残疾人14名。美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规划建设五个美好乡村建设示范区,总住房1251套,计划3-5年完成,现已实施建设一个,住房460套。

在二十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张守荣始终以真诚的心、踏实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带领群众走上了美好乡村的康庄大道,可是他也有鲜为人知的痛。

2010年秋冬时节,利辛县几个月未下一滴雨,严重威胁着小麦的生长。旱情就是命令,不能再等了!张守荣一方面一家一户做工作,动员群众尽早行动起来,抗旱保苗,另一方面及时组织抗旱专业队。也就是这时,他的妻子病倒了,为了不影响抗旱,他将80多岁的老岳母请到家中照顾卧床不起的妻子。自己不顾身体孱弱,连夜组织机械把芡河水引到群众田间地头,果断指挥玉白、葛庄等自然村的抗旱保苗工作。夜以继日地奔波操劳,张守荣体力早已严重透支,在下乡督查抗旱进度的镇领导的多次劝说下,他才到村卫生室打了几瓶点滴,然后又继续投入抗旱保苗的战斗中。在他的带领下,当年该村小麦普浇一遍水,为午季小麦丰收奠定了基础。可是,他也是平常人,他为自己不能亲自照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而深深地愧疚!

张守荣的事迹感动了身边人,荣誉、成绩也蜚声家园。2008年荣获“亳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被评为“亳州市优秀村党总总书记”、2010年当选亳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12年荣膺“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又被安徽省推荐为“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

“我生在农村,来自农民,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把我的青春和热血洒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这是张守荣常说的一句话。他爱自己的妻子,是妻子的支持点燃了他的希望;他爱这里的父老乡亲,是父老乡亲达成了他的梦想;他更爱这片土地,是这片土地成就了他的辉煌。他拥有爱,有爱才会有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梦想,有梦想才会有未来。相信在张守荣的带领下,玉光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杨磊)

(责编:罗艳梅(实习)、申亚欣)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