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齐齐哈尔市总工会变半年总结为业务点评

从“纸来纸往”到“直来直往”

2013年07月15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半年总结变成了业务点评,这是日前发生在黑龙江省齐哈尔市总工会的一件新鲜事儿。

  6月中旬,齐齐哈尔市总工会各部门收到了有关上半年工作汇报的会议通知,其中第五项内容——“点评上半年工作”引发大家热议:以往的工作汇报,基本以纸质报告上交。这一次,不仅要当场说,还要听来自领导和其他部门同事的询问和评价。

  有人感叹,这是从“纸来纸往”到“直来直往”的转变。作为第一批被要求汇报并接受点评的宣教部、组织部、经济部立即陷入了忙碌的准备演练之中。

  为何选这三个部门?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高景洲说:“上半年,三部门的工作量大,其中多项工作是全会的重点工作。对这三个部门进行工作点评,一方面便于更好地总结经验;另一方面,通过点评,使大家在学习、交流的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3个部门改进工作,进而影响和带动其他部门提高工作水平。”

  三个部门很快开始了暗自较量。

  哪些工作有创新?哪项工作影响好、效果显著?会议前,他们一遍遍地修改讲稿,调整汇报方式。

  “五一”期间开展“首届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周”、优秀文艺作品调演、以“劳动光荣”为主题的全市职工书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6月24日9时,宣教部的“成果展示”拉开了这场别样汇报的序幕。

  组织部的汇报图文并茂,采取了演说与幻灯片播放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梳理基层工会主席培训、机关年轻干部下派到基层工会锻炼与职业化工会干部上挂到市总工会机关学习提高的“双向挂职”活动等工作,对半年来的亮点进行了展示。

  经济技术部承担着市总的几项重点工作,承办第30届劳模大会、大项目“六比一创”立功竞赛、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推进会暨授旗仪式……这些活动展现了该市职工的创新业绩、创业激情和创造实力。

  汇报过后,便是点评。

  “劳模评选坚持原则、坚持程序、坚持标准,确保了评选工作质量。”“‘五一’活动有声有色。”“基层工会干部培训活动层次高、筹备精细、内容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领导和同事的称赞,让参与汇报的三个部门负责同志悬着的心放下了一些。

  “但是,劳模评选的参选面不够广泛,品牌不够突出,表彰大会的会场声势欠缺。”“‘五一’活动周,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参与度不够;参与宣传工作的职工和工会干部较少,缺乏专门队伍。”“培训班课程安排过于紧凑”……

  三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边听一边记。

  组织部长徐德信在会后坦言,听到肯定的话语很高兴,但更希望听听“但是”后面是什么,“‘但是’的内容,就是我们部门今后要改进的内容和努力的方向。”

  “听别人汇报、点评的同时,我也在想,如果让我们部门去汇报,能拿出一些什么样的成果来展示。如果拿不出来,又将如何面对大家的点评。”虽然自己所在的部门不在本次汇报点评之列,但办公室主任张柏森一直在思考。

  “这种‘汇报加点评’的方式,不仅可以让大家全面了解各项工作,还通过实实在在的交流互动,让我们学习了新理念、新方法,对拓展工作思路、激发工作干劲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张柏森说。

  据悉,工作点评制度将成为齐齐哈尔市总工会的一项专门工作制度,今后将经常性地开展。(张世光)

(责编:罗艳梅(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