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漯河:工资协商指导员成谈判专家

1699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合同

2013年07月30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帮企业核算经济增长数据,结合实际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让企业增得起,职工得实惠,我这个指导员才没白当!”日前,河南漯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到舞阳金大地有限公司走访工资集体协商推进情况时,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李爱丽对市总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漯河,有这样一支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由熟悉工会法律法规和工会工作,并已脱离原工作岗位的人员组成,现已有33人。他们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中担任协商顾问、协商代表,为职工提供资料信息、代拟文本等专业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意识强、熟悉政策、有较高的协商谈判水平等优势,改变了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力量不对等”、“信息资源不对称”等问题,成为工资集体协商的谈判专家。

  为充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作用,漯河市总工会将指导员按区域分成7个组,分辖区指导企业工会围绕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等做好协商工作,确保企业工会规范化开展工资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协议,及时将协议送市人社部门审批。

  如今,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很受企业欢迎。舞阳银鸽纸产公司、临颍豫中铁合金公司等企业都在指导员的帮助下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增长16%以上。召陵区新兴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留住了人才,降低了职工流失率,不再有‘用工荒’的烦恼。”

  目前,漯河市已有1699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并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57份,覆盖小微企业1107家。(通讯员赵根旺)

(责编:罗艳梅(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