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让他们的人生之路更阳光

全国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综述

王娇萍

2013年11月18日08:3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对很多人来说,在一职难求的当下,没有比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更值得喜出望外的了。

  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毕业季,就有许许多多来自困难职工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体会到这一暖心的惊喜——在各级工会的倾力相助下,他们顺利实现了就业,掀开了自己人生乃至整个家庭生活新的一页。

  据统计,在今年6月至8月开展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中,各级工会共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02054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93955个,帮助85323名需援助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帮扶成功率达64%。

  “阳光就业行动”是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深化,彰显着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最根本的帮助和关爱

  “助学育才直通车”项目,是河北省总工会精心打造的助学升级版,即依托工会所属的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对考入该学院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助学、助能、助志、助业的全程帮扶救助。

  今年9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对首批65名困难职工子女不仅免收学杂费、住宿费、职业证书考证费用及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省总有关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还将在其毕业时协助做好推荐就业工作。

  “把65名同学招进来,是第一步,我们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要各负其责,使他们早日成才、助家庭早日脱贫。”

  河北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在“助学育才直通车”项目启动仪式上如此表态。其实,这也道出了各级工会着力开展“阳光就业行动”的共同心声。

  溯源“阳光就业行动”,其本身就是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深化——2009年5月,针对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深入了解困难职工愿望诉求的基础上,决定延伸帮扶链条,联手教育部启动“阳光就业行动”,对全国实际需要帮助就业的约16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给予“特别的爱”,不仅优先安排培训实习,优先推荐就业岗位,而且酌情发放就业补贴,以确保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求职就业。

  “阳光就业行动”开展当年,就援助14.1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占需援助总数的88.7%,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达到90.6%,远高于同期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68%的就业率。

  更重要的是,“阳光就业行动”很快显现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效应,成为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实施输血式帮扶的重要手段。

  “就业服务囊括了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内容,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涉及环节多的工作。”全总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陈杰平说,尽管如此,近年来各级工会依然坚持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并不断加大力度。

  据陈杰平介绍,在各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下,今年“阳光就业行动”成效更加趋好,特别是从技能培训人数、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小额贷款等方面的数据看,都比去年有显著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各级工会共帮助70979人次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运用各种社会资源提供就业岗位193955个,分别比去年增加61.6%和29.4%。与此同时,还为6131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0592万元,贷款人数和金额分别比去年增长49.4%和120.4%。

  而在部分省区市,活动效果尤为显著。如天津市各级工会帮助需要就业帮扶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实现了就业;北京、河北、河南三省(市)帮扶成功率都超过了90%;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广东和重庆等地工会则在帮助在档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同时,还积极对其他有就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实施了就业帮扶。

  就业乃民生之本。在这个意义上,工会组织坚持不懈做好“阳光就业行动”,无疑是对职工权益最根本的代表和维护,对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最负责任的帮助和关爱。

  “阳光就业行动”不仅检验着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责任和诚意,更考验着工会干部的智慧和能力

  当前,高技能人才短缺。高校毕业生如果能够掌握一门专业技能,再加上一身知识,便更容易在就业市场中胜出。

  认清这一形势,当天津宁河县总工会了解到驻区企业急需铲车工、电焊工的信息后,立即将有意愿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组织起来,开展铲车、电焊培训,并组织大家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最终,参加培训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宁河县总工会的做法,是各地工会为推进“阳光就业行动”想方设法、殚精竭虑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拼爹”现象见惯不怪的现实背景下,工会组织要帮助经济和社会资源都相对匮乏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实在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正因如此,开展“阳光就业行动”,不仅检验着工会干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责任和诚意,更考验着工会干部整合资源、灵活应变的智慧和能力。令人欣慰的是,各地工会因地制宜、各显神通,不断推动着“阳光就业行动”走向深化:

  ——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在组织开展传统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供求洽谈会、推介会等就业服务活动基础上,发挥互联网作用,不断探索创新服务载体。如上海市总工会依托工会所属的“职工援助服务网”、“就业服务网”等信息化服务平台,进一步建立完善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职业需求预测、求职登记、就业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四川省总工会联合团省委、省妇联,依托myjob网、中华英才网举办了“爱心圆梦”—2013工青妇服务大学生就业援助行动专场网络双选会,活动信息发布到100所高校就业办及相关网站,从而扩大工会就业服务网络覆盖范围。

  ——发掘整合资源,推动落实政策。各级工会一方面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商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为毕业生在职业技能认定、培训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方面争取政府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利用自办或与社会联办的职业院校、技能培训基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劳模企业、社会爱心企业、优秀民营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创业园区等资源,优先安排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习和推荐就业。如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特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专家团队共同开展“劳动者就业能力指数”专项研究,通过对包括困难职工家庭未就业子女在内的劳动者就业能力实行定量评价,确定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措施。

  ——加强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创业。充分发挥各类工会自有培训机构作用,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进行与所学专业相关、相近的职业技能强化培训、职业(执业)资格培训,并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构建创业孵化基地,争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支持,为有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小额贷款、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山东省总工会便依托30个省级“工友创业”实训基地,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技能培训5983人次,其中2210多人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吉林省通化市总工会则以“大手拉小手、携手共创业”为主题,在全市选择大中型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头人结成帮扶对子。

  据统计,仅今年各级工会就共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见习机会122876人次;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02054人次;举办就业服务活动6838场次,提供岗位748708个;提供创业指导82058人次,创业培训50700人次。

  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走上人生的阳光大道,工会推进“阳光就业行动”依然任重道远

  这些年来,上海工会不仅帮助需要援助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而且将就业服务延伸至更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就业竞争十分激烈的上海,这绝非易事。

  上海工会之所以有如此表现,主要秘诀在于注重平时积累,一是注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竞争砝码的积累,二是注重工会各方面就业信息和资源的积累。

  比如,针对当前就业市场日益强调“相关工作经验”的潮流,上海市总工会早在2009年,就在原市总工会培训中心和各区县总工会建立了20个大学生见习基地,几年来共安排1500多名本市各高校毕业生到工会组织参加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职业见习。同时在全市工会系统建立159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仅2013年就安排近300名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大专院校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为期2个月的社会实践。

  与此同时,注重就业服务的常态化。上海市总工会明确提出“天天网上职场,月月小型职场、四季主题招聘”的工作目标,在市总工会就业服务网开设“天天网上职场”,日均有3000多个就业岗位可供高校毕业生匹配;并专门举办包括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在内的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为有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免费高效的就业服务。

  纵观各地工会的实践不难看到,虽然“阳光就业行动”主要集中在每年6~8月开展,但成效如何,却是“功夫在诗外”,关键在于工会平日里对这项工作思想上是否重视、措施上是否得力、履责上是否到位。

  比如,对于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各级政府都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和优惠政策,如何使符合条件的寒门学子都能充分享受到,却离不开工会的帮助协调。再如,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愿意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伸出援手,但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也需要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相关资源、信息的整合、对接。

  整体来看,工会在开展“阳光就业行动”方面交出的答卷还算漂亮,但工作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比如,一些地方工会囿于自身的资源和手段,满足于固有的工作框架和格局,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力度,其结果是办法有限、效果不大。

  同时,在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方面也有不少亟须改进的地方。比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诉求有了新发展,一些地方工会帮扶工作还停留在旧思路、老套路,就难以满足职工群众的新需求。再如,上级工会对下工会工作约束和激励机制不足,干好干坏一个样,也难免导致部分地方工会对就业服务这样一项耗时耗力且见效较慢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总之,要使“阳光就业行动”更快速有效地行进,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走上充满阳光的人生大道,工会依然任重道远。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未来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仍将保持在年均700万人左右的高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依旧。而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系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个人的前途命运,更是促进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显然,让“阳光就业行动”更阳光,工会责无旁贷!

(责编:唐芊尔(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