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活力工会在基层】中原油田建立“会员评家”机制

余嘉熙 刘洪斌 赵则阳

2014年01月23日08: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由评结果向评过程转移,激励基层工会组织创先争优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刘洪斌 赵则阳)新年伊始,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的一线职工洗上了热水澡。宿舍洗澡难的问题通过工会小组反映上去不到一周,就得到了解决。中原油田开展的“会员评家”活动,让职工们感受到工会工作的变化。

  “变化太明显了,我们高兴的不仅仅是工作条件改善了,更重要的是单位能够及时采纳我们的意见,体谅我们的难处。”谈起宿舍浴室的改善,第三气体处理厂运行班职工耿彪告诉记者,班组每月发放职工意见表和召开座谈会,“不仅仅洗浴,像饭菜价格、就餐环境、活动器材配备、书籍更新等意见反映上去,很快都得到了解决。”

  中原油田开展的“会员评家”活动,由工会把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会员评家检验标准,坚持把在推动油田发展、重大决策实施、外闯市场中的作用发挥情况,以及“两堂一舍一室”建设、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带薪年休假落实等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纳入到会员评家的范围,推动各级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服务。

  “职工之家好不好,8万多名工会会员说了算。”中原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冷潜说,公司通过内部网络信息平台,导入建家过程日常评。对基层工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红、黄、蓝三色旗帜实时考核公布,相应发挥鼓励、提醒和警告作用,把评家工作由评结果向评过程转移,激励基层工会组织创先争优;通过各单位工会每年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对工会工作进行集中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促进发展、维护权益、服务职工、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全面接受会员代表评价。

  眼下,油田职工之家建设建立了日常评占30%、集中评占25%、党政评占5%、现场检查占40%的考评机制,对得分85分以下的单位工会取消参评模范职工之家资格,对得分90分以下的单位工会实行评先降档处理,并与工会主席绩效考核挂钩。据介绍,中原油田已有36个基层工会被评为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小)家,11个基层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小)家。同时,会员对建家工作的满意度持续上升,由初期的90.06%上升为现今的98.57%,形成了以“评”促“建”的生动局面。

  作者:余嘉熙 刘洪斌 赵则阳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