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房山区民政局:"暖心工程"进千家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1月23日10:48

春节前,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杨勇(左二)和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大病困难家庭。(摄影:王淼)
春节前,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杨勇(左二)和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大病困难家庭。(摄影:王淼)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讯 春节临近,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小营村村民赵祥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自己和大儿子都患有终末期肾病,本来还算富足的家庭幸福指数急转直下,几年来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借下了许多外债。近日,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杨勇和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赵祥一家,并告诉了他们一个好消息,房山区将对100户大病家庭,每户给予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这下老赵脸上露出了笑容。

  春节前夕,房山区民政局启动实施大病人员"暖心工程",对大病困难家庭重点慰问,按照"两高(高药费、高负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依靠)、一放弃(以命扛病)"的救助标准,对房山100户大病家庭,每户给予1万元临时救助,帮助有大病重病的家庭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另外,还在采暖季来临之前,对山区乡镇贫困大病家庭给予共计300万元的入冬物资救助,发放冬季燃煤自采暖救助金303.6万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近几年,房山区重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患病人数在北京市位居前列。患病家庭往往"病倒一人、塌下一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病人甚至放弃治疗、以命扛病。2012年11月,房山区民政局制定了《房山区非低保、低收入对象医疗救助办法》,将医疗救助的范围扩大到普通群众。

  2013年底,房山区民政局组织了"进百村、走千家、访万户"活动。房山区民政局王占勇局长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村居,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全区25个乡镇街道,583个村居委会,直接入户3000余户,普查出大病家庭1500户。通过走访活动,民政局摸清了千余户大病困难家庭的底数,决定向上级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目前,向市民政局争取福彩公益金1000万,对大病家庭除去医保、新农合报销之后的剩余部分按照60%比例进行二次报销,总共救助1297人。(王淼)

(责编:曾伟、肖红)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科学家在南极新发现巨大企鹅栖息地
  2. 2合肥:武警女兵练精兵迎“三八”
  3. 3“我帮妈妈变美丽”
  4. 4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5. 5山东烟台举行森林消防应急预案实…
  6. 6飞行专业全体男生送婚纱“表白”…
  7. 72018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审议…
  8. 8日本新燃岳火山七年来首次喷发
  9. 92018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审议…
  10. 102018年两会:人民大会堂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