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农民工节后就业新选择:“走出去”VS“留下来”

牟旭 李松

2014年02月12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重庆2月12日电(记者 牟旭 李松)春节假期结束,自2004年开始外出打工的重庆丰都县农民工张树超,现在想留在家乡就业,大城市的繁华与小城镇的亲切,后者更令他感到踏实,“工钱差别不大,大城市消费还高,离家近当然好些。”

  事实上,不少返乡过年的中国农民工正面临着重新就业的新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沿海与内陆企业的劳动力竞争。

  1月份以来,近80家珠三角企业就跟着农民工“返乡流”来到重庆江津、永川等劳动力资源大区,抛出5000多个用工岗位。

  广东东莞旗云塑料制品公司总经理黎润材不远千里赶到重庆。他说,公司近几年频繁遭遇“用工荒”,用工缺口最高时达400多人。今年公司专门派人到重庆,就地与农民工对接,希望能多招人。

  但在重庆开县、铜梁等劳务输出大县的招聘会上,一些东部沿海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即便公司深入农民工输出地“挖人”,但要招到足够多的工人还是很难。

  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对产业转移的承接,作为传统农民工输出地的中西部地区的用工需求不断扩大,农民工开始从传统流入地的东部沿海加速“回流”,使得内陆和沿海地区对劳动力的争夺日趋激烈。

  例如,在重庆永川、合川、涪陵等用工大区,各区每年新增用工量都在1.5万人以上。当地劳务部门干部说,以前产业发展滞后,为了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地方政府都想方设法把劳动力“送出去”,现在则尽量把工人“引回来”。

  重庆劳务部门估算,2011年重庆市内就业的农民工数量首次超过市外就业,到2013年初,重庆市内就业农民工人数已超过外出务工近100万人。

  在同处内陆的江西省,2013年全省农民工回流省内的趋势明显,延续了自2011年以来的态势;在劳务输出大省河南,2013年河南农村劳动力继续高速回流,农村劳动力省内外就业差额创下了386万人的历史新高。

  据了解,农民工加速“回流”首先与工资待遇明显缩小有关。调查显示,以电子信息企业等用工大户为例,工人的收入差距已从2008年的1000-1400元,缩小到目前的400-700元。

  在广州越秀区一个建筑工地上,来自贵州的沈有良说:“现在老家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在广州工地上工资只有120元一天,在贵阳干同样的工种也能拿到100元左右,而且闲时可以回家干农活。”

  此外,大量55岁以上的第一代农民没有真正融入东部城镇,受年龄增长、就业竞争力弱化等因素影响,而不得不返乡。

  同时,据重庆江津汇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副经理刘向介绍,本地企业追求发展,推动改善用工环境,也使得很多农民工愿意返乡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公布了涉及西部12省份的西部大开发九大重点领域,这将对西部农民工就地择业产生重要影响。

  长期研究产业发展的重庆市社科院专家王秀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会增加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创造更多农民工就近务工的机会。

  在农民工加速“回流”的情势下,不少东部沿海企业不得不通过提高薪资、改善福利待遇等手段吸引农民工。

  王秀模认为,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正逐渐从“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东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争夺,客观上有利于扩大农民工就业主动权,使他们拥有更大的职业选择余地。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