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民工拿结算清单讨薪无门 工程违法挂靠加剧讨薪难

  张太和  

2014年04月17日08:4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调查动机

  又到一年讨薪时。尽管近年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加大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力度,农民工讨薪难现象得到显著改观,但无故拖欠、拒发工人应得报酬等个案依旧不时在上演。《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就接到来自河北省青县农民工的反映,他们手上拿着写得清清楚楚的结算清单,却讨薪无门。

  坐在活动板房里,半个小时内,包工头韩兴国接了4个电话,全是讨薪的。

  板房门外,17层高的河北省青县“吉利聚福园”小区5号楼已经基本建成。再有少许工程,它就将和其他4栋已经建好的高楼一样,褪去水泥颜色,盛装等待住户。

  两年多时间里,在韩兴国的带领下,前后有200余名农民工入住这栋活动板房,日夜赶工将小区建成现在的模样。如今工程结束,除了欠条上的一串数字,这些高楼新房和他们再无半点关系。他们只能四散而去,频繁地通过电话催促兑现酬劳。

  讨薪不成不敢回家过年

  36岁的谢海标是一名混泥土工,同时是该项目混泥土班组组长。参与施工的40余名混泥土工,全部由他招募而来。在施工中,他对这40余名工人负责,因此工人们都向他讨要工资。

  “之前以生活费的形式领过80多万元,现在还欠我们40多人共230多万元,平均每个人6万元左右。”谢海标说,工人来自各地,但大部分还是老家浙江台州的,他因此不敢回家过年。

  和谢海标一样,章永军也成为留下来追讨工资的代表之一。44岁的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钢筋工,从2011年10月至今,他带领着数十名钢筋工人,完成了5栋大楼建设的所有钢筋工作。

  “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钢筋工一起在这里工作,我负责和他们结算。干我们这行,一般每年12月20日左右就要结算了,但到现在我们还有265万元工资没拿到,大概涉及40多人。”章永军说。

  他同样不敢回老家台州面对那些来自同乡的工友:“我们那的工人特别能吃苦,干活都不愿意按天计价,而是希望工头能将某一小部分工作包给他做,这样大部分人都从早上5点多钟开始干到深夜,相当于两天的工作量,希望多赚一点。”

  章永军为不能替老乡要到工资而倍感愧疚。

  小班组长谢海标和章永军的讨薪对象是包工头韩兴国。韩兴国只能拿出一份结算清单,向他们一再解释:“我也拿不到钱啊。”

  在这份竣工结算清单上,《法制日报》记者看到,韩兴国负责的工人工程总量为1900余万元,其中已付生活费908万余元,合计欠劳务费997万余元。

  在工程量确认表下方,施工方项目部现场施工员、现场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均签上了名字,其中该项目负责人张海良明确签下了“同意支付”。

  然而,韩兴国依旧讨薪无门。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