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出炉

白天亮

2014年04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越来越多的“90后”农民工进入劳动力市场,如何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让他们求职不犯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推出“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力争到2020年,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使企业技能岗位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得到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

  据介绍,在就业技能培训方面,今后将每年面向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政府补贴培训700万人次,最终使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就业率达到80%以上。各地将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就业训练中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培训的方式,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使农村新成长劳动力达到上岗要求或掌握初级以上职业技能。对少数民族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各地还将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国家将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在劳动预备制培训方面,对农村未继续升学并准备进入非农产业就业或进城务工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业户籍退役士兵,各地将开展储备性专业技能培训,通过1—2个学期的培训基本消除农村新成长劳动力无技能从业现象。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方面,今后每年将面向在岗农民工开展政府补贴培训300万人次,并力争使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这一培训的目标群体是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岗农民工。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对新录用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岗前培训或学徒培训,对已在岗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政府将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此次培训计划的一大亮点是创业培训。今后将每年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100万人次,使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创业成功率达到50%以上。创业培训依托专业的创业培训机构展开,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提高培训对象的创业能力。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