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养老金“亏空”千亿的隐忧

陈俊宇

2014年04月22日08: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条“今年养老保险亏空或超千亿”的消息引来舆论哗然,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能否及时支付,还能支付多久,成为老百姓心中的隐忧。

  4月15日,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在剔除财政补贴因素后,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今年或将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当期“亏空”1563亿元。

  尽管有不少专家站出来表示,因为巨额财政补贴存在,无须担心养老金“亏空”无法支付的问题。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表示,基于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来看,如果养老金收不抵支的“亏空”情况逐年持续,将会严重影响我国养老金制度的财务平衡。

  养老金应该能自我平衡,政府补贴不是必要内容

  按照财政部预算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23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8251亿元。但在剔除巨额财政补贴和少量利息收入的因素后,情况却并不乐观。2014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489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保险费收入17554亿元,财政补贴收入3038亿元;支出19117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亏空”1563亿元。

  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养老金收支情况确实存在当期“收不抵支”。

  房连泉表示,往年我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属于收入大于支出,略有结余,但是近两年来,养老保险收入增幅放缓,而支出逐年加速,养老金才出现了收不抵支的“亏空”现象。

  而且,与2013年预算情况相比,资金趋紧的迹象更加明显: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险费收入1550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2669亿元,与此同时,支出达到16460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亏空”959亿元。

  不少专家认为报道养老金“亏空”可能会引发公众对于养老金无法支付的担忧,因为实际上,养老金存在巨额财政补贴。

  那么,对于引发争议的是否应该“剔除财政补贴”,房连泉认为加入财政补贴与否只是“两种概念”之争,并不影响实际的收入与支出情况。

  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险法》第11条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对此项条款,法律有着具体界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这就是说,“政府补贴”虽然列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组成部分,但它不是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不可或缺的内容。

  此前,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指出,2011年我国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金亏空700多亿元。该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教授郑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将“财政补贴剔除在外”的原因,“全世界比较规范的社会保障制度中,融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雇员和雇主,即社保制度应能够自我平衡,追求本身财务的可持续性。”

  这一说法表明,安全的养老保障体系不应该依赖政府补贴,而是依靠企业和个人交费维持稳定支付。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