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车展透出哪些新潮

王群

2014年04月23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0日,北京车展各展台前人头攒动。本报记者 杨登辉 摄

  4月20日,2014北京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大幕。在连续第5年稳居世界头号汽车产销大国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如今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汽车厂商争夺的重中之重。本届车展共展示车辆1134辆,全球首发车118台,展览总规模达到23万平方米,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参展商参展……一系列数字刷新了历届车展的多项纪录。

  以“汽车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标,2014北京车展不仅体现人类在汽车技术和现代科技应用技术上的巨大潜能和想象力,激发人们对汽车社会美好未来的无限期许和遐想,也为我们提供了全球汽车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最新鲜、最前瞻的解读。

  新能源车“值得期许”

  在雾霾和污染持续加剧,绿色经济理念日益受到重视,全球原油价格持续高涨的大背景下,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在本届北京车展展出的118辆全球首发车中,新能源首发车多达79辆,占近七成,成为本届北京车展最大亮点之一。不管是国外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倾力推出了新能源车车型。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展示区内展出3款新能源车型——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和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作为中国首款量产的三核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采用动力强大的高效混动引擎,不仅可带来立体感十足的行驶体验,其2.3升的百公里超低油耗,以及高达500公里的续航里程,让人充满期待。

  沃尔沃汽车则完成了可量产的S60L汽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的全球首秀,借此为在中国建立起面向全球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及新能源车型的普及铺平道路。宾利在本届展会推出了插电式混动概念车,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应用将使车辆整体动力提升25%,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70%。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频出的背景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正处于空前高涨期。而通过北京车展上车企即将发布的战略规划不难发现,汽车企业的重心正在向开发设计、节能环保、营销策略等方面转移,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也决定了车企未来全球市场的地位,将左右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或成为决胜未来汽车市场的利器。

  记者在车展各个展位走访发现,各大车企展示的新能源车型的价格比常规动力车型要昂贵许多,因此新能源车能否获得富有吸引力的购车补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另外,充电等配套设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将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所在。

  自主品牌“力求逆袭”

  在以往的车展中,国际豪华品牌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往往吸引更多围观和镜头。然而,在全球顶级汽车跨国公司悉数参加本届车展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展示出了强劲的势头。

  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倾力参展,全面展示了自主品牌的创新成果。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均组织本集团全系列产品和旗下品牌以超大规模参加本届车展。吉利、长城、奇瑞、华晨、比亚迪、江淮、众泰、东南汽车、海马汽车、力帆、华泰、广汽长丰、青年莲花汽车等国内品牌也给观众带来最新研发的技术及产品。

  例如,东风汽车在车展上推出首款自主中型SUV、风行品牌首款轿车等多款全新车型。作为一汽自主品牌推出的大型豪华车,红旗L5在本届车展中正式启动预售。采用经典的复古式设计,搭载一汽自主研发的6.0LV12发动机,配置奢华,在国产豪华车领域中率先掀起一股“复古风”。观致则携其刚刚斩获“红点设计大奖·荣誉奖”的第二款量产车型观致3五门版首秀北京车展。

  多年以来,合资品牌一直主导着我国的车市,坐拥极高的市场份额,在中高端车市场更是雄霸天下。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自主品牌的实力已经有很大的提升,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具备从市场上脱颖而出的能力。但是,也应看到,如今的自主品牌面临合资品牌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连续7个月的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基于自主品牌目前的处境,政府应在资金和技术开发上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应该有更多真金白银的投资用来支持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国内各品牌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另外,中国各品牌之间应走差异化路线,减少同质化竞争。

  车联网“引领智能”

  整车展区之外,本届车展的零部件展区同样是异彩纷呈,除展出汽车驱动和底盘、车身及附件、汽车用品、汽保产品等丰富多样的零部件展品,还首度吸引了车联网相关企业参展,智能汽车发展趋势引人注目。

  “它不仅支持一键导航,大尺寸的屏幕还可以实时展现交通信息,还增加了智能语音控制、在线互联网资讯及多媒体服务等功能,是集导航、救援、资讯、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展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移动推出的基于4G车联网的多功能车机产品。据了解,中国移动此次携“基于4G的多功能车机”、“行车卫士”、“公车管家”等4G车联网产品参加了展览会,这些产品借助4G网络更快的速度,更丰富的功能,更集成化的平台,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前沿的应用。

  百度LBS开放平台推出的“车联网API”同样是本届车展备受关注的技术开放平台。据悉,该款产品能够广泛支持第三方接入使用,支持iOS、Android等大部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更受汽车厂商的青睐。据了解,目前百度已与多家国际著名车企在车联网领域达成合作。

  “车和IT业以后会越来越融合,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会把它当成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认为,现在年轻的高端消费者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较高,而如果在汽车上也能够轻松使用互联网,这会使他们感到便捷和快乐。

  据了解,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兴起以及汽车智能化趋势的不断强化,国内外多家汽车厂商纷纷加大与IT企业的合作,苹果、安卓等软件开发商也加强了系列软件的开发。据分析机构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届时中国车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技术发展正在改变汽车产品以及汽车行业的格局,未来互联网技术会让汽车专业分工更加细化,也会倒逼汽车行业加速融合。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