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行业体协的角色变迁:从开拓者到“失意者”

郎成

2014年04月24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0日一大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的大院内人头攒动,热闹的气氛不带半点周末的慵懒。电子体协副秘书长庞成奎在自己“家门口”忙前跑后,接待着来自各行业体协的老熟人……上午9时许,一年一度的全国行业体协职工乒乓球赛在电子十一所职工体育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从2008年首届至今,这项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它的意义更多的是为推动行业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为行业体协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但是,这个行业体协间的交流活动,似乎没有引起多少关注。的确,从繁荣辉煌到日渐凋敝,随着时代的变迁,行业体协,这个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拓者”、“领跑人”、“主力军”,如今却风光不再,难掩失意。行业体协的未来,已经成为人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不是主角胜似主角

如果把1952年6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看作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端的话,那么在此之后、仅仅过了不到一周时间,行业体协的迅速响应便让它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首个“参与者”——1952年6月30日,中国最早的行业体协——火车头体育协会成立。它的诞生,甚至早于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的前身国家体委(1952年11月成立)。

火车头体协,这个隶属于中国铁路系统、有着浓重前苏联色彩的体育组织,不但打响了群众体育运动的第一枪,同时也掀起了各行各业成立体育协会的高潮——伴随着1955年10月首届全国工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有条件的产业系统和基层厂矿逐步建立职工体育协会。

据资料显示,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煤矿、银鹰(金融系统)、前卫(公安武警)等行业相继成立体育协会,全国拥有近4万个基层体育协会,各行业体协共拥有400多万会员。到了90年代初,全国行业体协总数达到顶峰(27个),基层体育协会4.5万余个,各种运动队55万余个,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职工人数达到5000余万人……

在本次乒乓球比赛现场,记者不止听一个人说起“遗憾的事”:作为把行业体协工作拢在一起的龙头,全国工运会却是虎头蛇尾,命途多舛——仅办了3届(1955年、1985年、1996年)便无下文。从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出现火车头体协的身影开始,行业体协便把全运会当作展示的舞台。但因和工作特点匹配度不高,全运会上的行业体协跟头把式,一路跌跌撞撞。参加全运会虽然一定程度推动了自身工作的发展,但最终还是因为不适合参与专业体育竞技而逐渐淡出。

一场如期而至的变革

记者采访前曾听说国内现有23个以上的行业体协,但参加这次比赛的却只有18家。“有些体协已经不具备开展工作的能力了,从这次比赛就能看出行业体协的现状。”一位行业体协干部这样跟记者说。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行业体协,开始随着企业的改制、转型,不断受到冲击,发展脚步逐渐减缓。

1998年,包括煤炭工业部、电力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在内的10个工业专业经济部门被撤销,让依托于这些部委而存在的行业体协元气大伤。而那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保留下来的铁道部,也于去年3月随着大部制改革实行了“政企分家”。不过,“铁老大”麾下的火车头体协却依然保留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内设机构中——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一个部门,即体育工作部。

“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是多数行业体协的现状。”在本届全国行业体协职工乒乓球赛现场,行业体协联络组组长、煤矿体协主席戴璐强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娘家”不在了,但由于多数行业体协都挂靠在企业工会,还不至于遭受“灭顶之灾”。据戴璐强透露,目前在行业体协的工作人员编制方面,除了前卫体协(7人)、煤矿体协(6人)、火车头体协和通信体协(各4人)之外,其余大部分行业体协的编制均仅有一两人,正常运转捉襟见肘。

“目前和国家体育总局有业务来往的行业体协也就20家,与鼎盛时期相比,数量已减少约四分之一。”在戴璐强看来,行业体协整体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实际情况似乎更严重,在民政部官方网站上,记者通过反复查询,仅找到10家注册的行业体协。

风景犹在但今不如昔

行业体协近年来最为引人关注的亮相是在去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然而,成为焦点的原因,不是成绩,而是大幅缩水的参赛队伍。

从1983年火车头体协独自“试水”第五届全运会开始,到2005年江苏、2009年山东,两届全运会均有11支行业体协代表队参赛、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它们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历史上,留下过浓重的笔墨。据戴璐强介绍,火车头体工大队的长跑教练王德显,曾在国家队指导邢慧娜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女子拳击51公斤级亚军任灿灿来自前卫体协……

遗憾的是,在国家体育总局为全运会“瘦身”的大背景下,“行业体协参加全运会必须拥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运动队、科研队伍”等“门槛”让去年全运会行业体协的参赛队伍骤减为3支。最终,只有前卫体协拿下2金3银3铜显示出一定的竞争力,火车头体协仅收获一枚铜牌,煤矿体协更是一无所获。

在戴璐强看来,虽然无力与各省市体育局在赛场上竞争,但行业体协参加全运会的意义却是非同小可。“煤炭部没了,但行业还在啊,当我们举着大旗在开幕式上接受总书记检阅的时候,那代表的可是800万煤矿职工!”

不过,全运会毕竟不是“自家的舞台”,如工运会那样更贴合职工体育的赛事的销声匿迹,对职工体育的影响、群众体育的牵制是难以估量的。大部分行业体协负责人均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近4亿职工,这么庞大的群体,职工体育活动必须要“激活”!

(敬请留意《在失望中寻找希望——中国行业体协的角色变迁(下)》)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