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要着重关注私营单位职工权益实现

张利军

2014年05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2013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而2013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706元。公告一发,引发多方吐槽,一方面是“被增长”,与实际收入有距离,另一方面是“差距大”,私营单位职工反映强烈,纷纷呼吁提高工资收入。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私营企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GDP的快速增长和吸纳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提供了大约80%的城镇就业机会和90%的新增就业。非公企业职工也迅速扩大,达2.37亿人,占全国职工总数73.9%,成为工人阶级的主体。但他们的权益维护问题却比公有制企业更加突出:非私营单位普遍职工工资收入相对较高,社会保险较为健全,而部分私营企业用工不规范、一线职工收入较低;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不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广大私营企业职工对工会更好地代表和维护他们的权益充满了期待。

现实中,在维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各级工会做了很多努力。如多年来,工会千方百计推动解决非公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困难,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金秋助学等工会工作品牌深入人心。建立了涵盖660万个非公企业信息的建会数据库,非公企业、在华外资企业和小微企业成为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重点,沃尔玛、肯德基、家乐福等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均开展了集体协商。根据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建家活动的特点和要求,全总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定期召开"关爱员工、实现双赢"会议,评选表彰"双爱双评"先进单位,使之成为创建和谐企业的有力抓手,成为非公企业工会建家的创新实践。

但与职工的期待相比,工会做的还远远不够,一些非公企业还没有组建工会,一些非公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够畅通;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如何维护私营单位职工的合法权利?这是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现实问题。这需要工会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私营单位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重要性。去年习总书记给工会提出了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课题,而私营单位工会未普遍建立,作用难以发挥问题一直就是工会工作的薄弱点。而这其中,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建会问题,关键还是基层工会为职工维权、帮扶、服务的含金量。简单地说,基层工会有能力把职工权益维护好,服务好,帮扶好,职工自然而然就会来找工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工会要着重关注私营单位职工的权益实现问题,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享有法律赋予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着手,切实解决他们的最操心最忧虑最困难的实际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全方位为私营单位职工维权、服务的社会氛围。

一言以蔽之,只有紧紧抓住私营单位职工权益维护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破解基层工会活力不足问题,也才能真正赢得广大职工的信赖与认可。

(责编:王泽、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