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拟5年内实现企业工会普遍民主选举

2014年07月04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笔者7月2日从省总工会获悉,广东将全面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快推进企业工会和工会主席民主选举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全省企业工会普遍民主选举产生。

目前,广东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已发展到24.7万个,其中,企业工会组织21.2万个(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工会组织2.9万个);工会会员数2689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81万人。

据统计,目前广东全省实行直接选举工会主席的企业大约有5000家,占全省基层工会委员会的2%。省总工会正在规划出台《广东省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实施办法》,有望近期出台,要求各基层工会必须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工会主席及工会委员。

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冯建华介绍说,省总工会将在全省挑选一批企业进行工会民主选举试点。近期将把东莞市高埗镇总工会、东莞裕元公司工会作为试点,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派出工作组长期驻点。

针对基层工会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点推动职工数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并尝试在职工数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展建会筹备、指导、督促等工作,同时还努力探索解决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难以单独建会等问题。

此外,广东将分期分批对全省企业工会主席开展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企业工会主席轮训一遍,重点提高其参与协商谈判、化解劳资矛盾的能力。(记者/黄应来 通讯员/姚文军)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