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工会法律援助网络4年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3亿元

2014年07月21日09: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建立工会主席热线和信箱、各级工会官方微博、工会维权热线、“工人在线”网络问政平台、省总网络舆情日报

广东工会“五位一体”强化维权

工会法律援助网络4年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3亿元

记者从广东省总工会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广东工会今年以来突出“维权主业”,加大维权力度,打造工会主席热线和工会主席信箱、各级工会官方微博、工会12351维权热线、“工人在线”网络问政平台、省总网络舆情日报“五位一体”的职工诉求渠道。其中,“工人在线”网络问政平台前6期共收集职工反映的问题1456件,办结1048件,办结率达72%.

据广东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冯建华介绍,该省总日前制定了《广东“工人在线”反映问题交办制度》,采取会议交办、领导批办、部门交办等方式分级对口办理。自“工人在线”问政平台开办以来,分别以“倾听工人心声”、“情暖外来工”、“关注和保障就业”、“工会帮你维权”、“关注职工看病就医问题”、“关注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高考”、“关注高温下的劳动者权益”为主题,举办了7期在线活动,由省总、市总工会主席及教育厅、人社厅、卫计委、安监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为职工解疑释惑。

同时,该省总出台了《广东省总工会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确定分类处置方式,明确劳资纠纷发生后,工会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重大和重大事件分别由各级工会主要领导参与协调。利益之争(法外诉求)引发的群体性劳资纠纷,通过搭建劳资协调平台,由工会组织代表职工通过集体协商方式解决,把劳资纠纷的化解引入法治轨道。

此外,广东工会建立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为主体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全省1402名律师团律师每人每年为职工办理不少于两件劳动争议案件。自2010年成立以来,该律师团共代理仲裁和诉讼案件13114件,调解劳动争议8667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3亿元。(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罗仪馥 通讯员姚文军)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