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监督规范下的职工福利保障,合规合理也适时

言寡尤

2014年08月01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初,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基层工会遵循遵纪守法、依法获取、经费独立、预算管理、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等原则管理经费收支,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把更多工会经费用在职工身上,让工会经费真正惠及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通知一下发,立即引起媒体、网民和广大职工的强烈反响——众多媒体对该文件进行了报道和解读,文件的主要精神在微博、微信上得到广泛转发。

一个看似普通的机关文件,为何能引起这么大反响?之后的背景还要从中央的“反四风”说起。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反四风”行动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强大决心和气势挖除社会毒瘤,驱散政治雾霾,恢复政府部门公信力,可谓成效卓卓,广大职工群众对此表示强烈欢迎和支持。但同时,一些基层单位由于怕“惹事儿”,把由工会经费列支的一些职工福利和职工活动给停掉了。反腐败反的主要对象是官员领导,“反四风”反的是不正之风,职工群众的基本福利从中受到影响,则是老百姓不能理解的,也决不是中央反腐败、“反四风”的初衷。一些基层单位之所以怕“惹事儿”,主要原因不外乎这样几点:一是以前在有不正之风或违规行为时,花的是或部分是工会经费这种本属于为职工解困难办实事谋福利的钱,“反四风”之后,这些行为受到扼制,但职工福利也被绑架;二是工会经费在企业中长期被挪作他用,而不是花在为职工群众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上;三是在中央“反四风”的严厉氛围之下,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在为职工谋福利时缺乏担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严重。全国总工会下发的这个文件,厘清了违规和职工正常福利界线,为数以万计的基层单位开展正常的职工活动和提供正常的职工福利保障提供了依据,为数以亿计职工的福利松了绑。

具体地说,这个文件之所以受到巨大欢迎,主要是它适时地让监督规范下的职工福利保障更加合规、合理。

说其合规,《通知》让职工应得的福利保障更加规范。但凡权力的滥用,皆因其发生在暗处。见不得光的地方难免百弊丛生。《通知》要求坚持7项原则执行8个不准,依靠职工和工会会员管好、用好经费,定期公布账目,实行民主管理,接受职工和工会会员监督以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尤其是八个不准,明令禁止将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群众和开展工会活动以外的开支。这就将职工福利保障制度的运行置于透明玻璃中,全程公开,使其受到公众监督。只要严格规范权力,给权力套上制度的缰绳,就能防止结果“跑偏”。

说其合理,因为工会经费本就取之于职工,理应反馈回职工。《通知》规定工会经费应当全部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并划定了详细的范围:既包括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宣传活动;又涵盖协调劳动关系、调解劳动争议、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向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对困难职工帮扶等维权行为;更有培训工会干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及开展业务等工作。全部都用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工会经费真正惠及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

说其适时,是因为这项福利政策及时、直观地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了党和国家打虎拍蝇、涤荡四风的成果,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次我党自我修枝打岔的行动里,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广大职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反四风”行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理应享受成果。而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代言者”,也有责任积极主动为职工争取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反四风”的普惠性。

民者,国之本也。群众的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是党执政为民的根本落脚点。全国总工会下发的这个文件,体现了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担当,将职工的幸福感更加具体化,近在眼前,可触可享,是一项难得的惠民之政。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