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最美乡村教师: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中鹿小学教师赵世术

2014年08月2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中鹿小学教师赵世术

赵世术,男,汉族,1954年8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上鹿村小学教师。

34年来,他坚守在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即便双腿残疾,他靠妻子背送继续坚持13年,用残缺的身体支撑起一所村小学。妻子成为了他与学生之间的“桥”,他把自己化作了山里孩子通向知识彼岸的“桥”,他用无怨无悔的行动演绎了“春风化雨人做桥”的动人故事。

1977年,23岁的赵世术师范毕业,被分配到巫溪县皂角乡下泽村校任教。学校在半山腰上,山下有条没有桥的河,学生们上学需要大人背着送过去。河水从溶洞中流出来,常年冰冷刺骨。年轻的赵世术主动承担起护送学生过河的责任,无论严寒酷暑,他都要一趟趟往返于河水之中背学生们过河,一背就是5年。由于经常浸泡凉水,才20多岁的赵世术就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

1992年,妻子梁言书的双脚出现无名霉变,无法下地走路,一度生活不能自理。赵世术四处借钱,负债累累,终于为妻子治好了病。可是没过多少时间,到了1997年,赵世术的腿也得了病,最后严重到无法站立,走不了路。但赵世术在家一天也躺不住,“孩子们快毕业的关键时候,我不到学校,他们怎么办!”在赵世术的劝说下,梁言书勉强答应把他背到学校去上课。没想到,这一背,就是整整13年。期间,不管病情多么严重,他都舍不得请一天假。赵世术常说:“只有多识几个字、多懂得一些道理,这些山里的娃娃们才有希望,作为他们的老师,能多做一点就尽量多做一点。”

2006年,赵世术腿上的病菌开始在手上出现,后来病情恶化,手指肿得不能弯曲,根本无法握笔、翻书。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赵世术找来橡皮筋,上课前请学生帮忙把粉笔绑在大拇指和食指之间,以方便在黑板上写字。晚上改作业、写教案要等妻子忙完家务才能进行,因为这样,妻子可以帮他翻书、翻作业本。由于免疫力的下降,赵世术变得十分怕冷,一年中只有两、三个月时间不需要烤火。于是梁言书背送丈夫的同时又需要带上一个小火炉:“没钱买煤炭,我就上山砍些树枝回来,做饭煮猪食时做成木炭。这样的木炭一年需要烧一千多斤。”家里的钱都拿来治病了,夫妻两人有10多年没买过新衣服了,穿的都是儿女和邻居们送来的旧衣服。对于以后的病情,赵世术和妻子不去多想,但对于教书,他们仍然坚定不移:“不管怎么苦,我都会把我的书教好,让这些孩子们走出大山。”

赵世术的感人事迹经媒体宣传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入选2010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为了心中的太阳

---记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中鹿小学教师赵世术

一个冬天,细雪在山间飞。

一个女人,背着她的男人在山上爬。

一座村小,在等着它唯一的老师来上课。

被妻子背进教室,男人下地,在讲台上站稳。然后,他捏起橡皮筋,将粉笔绑在僵硬的右手上。一个并不洪亮却异常坚韧的声音响起:“同学们,上课了……”

那个人

隆冬,剃刀似的风,刮得正紧。

巫溪县教育局干部郑章安,沿着田坝镇上鹿村的小道一路疾行。这天,从事党务工作的他,要到上鹿村小学检查工作。

村小正在上课。

郑章安走到窗边,往教室里瞧。

这一瞧,他惊呆了。

讲台上,一个双腿不能自然弯曲的中年教师,斜靠在讲桌边,用已经扭曲变形的手,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演算。

一支粉笔,被橡皮筋固定在那只手的食指和中指间。

郑章安留下了热泪。向乡亲们一打听,他才知道,这个老师名叫赵世术,双腿残疾已经有14年,家境困难到靠举债度日。可他从未缺过一堂课——每天,他都让妻子背着自己到学校!

“上鹿村的赵老师得了重病,还让妻子背着上了十多年课!”回到教育局,郑章安带着哭腔向领导汇报,“他连生活费都是借的,却从没欠过一分钱党费。”

教育局立即组织干部赶到上鹿村。

“你这么困难,怎么不给上级组织说一声?”干部们问赵世术。

赵世术被问愣了,良久方答:“这点困难不算啥子。我是老师,更是党员……”

“你这病是怎么落下的?”干部们又问。

“这事儿啊,都好多年了……”赵世术的思绪,回到了30多年前。

1974年,赵世术入了党,三年后,他成了一名老师……

那条河

盛夏,巫溪县皂角乡(现并入田坝镇)山花烂漫。

小路上,23岁的赵世术背着行囊,往村小一路小跑。

那是1977年8月,刚从巫溪师范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下泽村小学任教。从此,大山怀抱里的下泽村,多了一个强壮、活泼、多才多艺的老师。

孩子们特爱上赵世术的课。课堂上,他总是操着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语速极快却吐字清晰,那讲解,生动极了。

孩子们也特爱跟他一起玩。下了课,赵世术会同他们跳舞、唱歌、做游戏,那场面,甭提多热闹。

为了给学校置办点文化用品,赵世术还到小溪里捉来癞蛤蟆,剥了皮做成二胡,给班级的合唱伴奏。

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赵世术觉得天高风清,满心欢喜。

可一条河,却给这火热的日子泼了一瓢凉水。

学校山脚下,有一条四五米宽的李堂河。河上没桥,学生得趟水过往。每到夏天,河水暴涨,上游来的朽木等垃圾呼啸而下。那水势,就是成年汉子也站不稳!

以前,遇到李堂河涨水,低年级孩子全靠家长背。这一来一去,得耽误不少农民做农活的时间。

赵世术找到家长们,拍了胸脯:“我是老师,更是党员,背孩子过河的事儿,我包了!”

他教的是低年级,一共24个孩子。每天放学,他都要按回家方向,将孩子们分成几组,一个一个地背。

李堂河的水主要是由头年积雪融化而成的,赤脚踩进去,透心凉。赵世术不怕,挽起裤腿,往往在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在下泽村任教的五年里,只要是上课的日子,他天天都这么干。

“赵老师的步子稳当极了,趴在他背上,我还睡着过!”今年45岁的胡平章,这样描述被赵世术背过河的情景。

胡平章做梦也没想到,这条河,会在多年以后摧毁赵老师的健康。

那道坎

1982年8月,赵世术被调回老家上鹿村小学。此后十年,他教书,妻子梁言书种田,过着田园诗一样的日子。

却不想,“田园诗”在1992年戛然而止。

一天,梁言书的腿突然红肿起来。过了些日子,肿没消,反而逐渐溃烂。再后来,她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了。

从此,赵世术听到鸡叫就起床,帮妻子擦洗、上药、做饭,再到学校上课。放学后,他又快步赶回家,操持家务,服侍妻子。直到夜深人静,他还在灯下批改作业……

梁言书卧床的五年,每月只有48元工资的赵世术四处举债。在信用社贷不到款,他甚至去借过高利贷。可就是窘迫至此,他也没忘记自己是党员——每次交党费,他都分文不差。

1996年,梁言书能下地干活了。

似乎,日子就要好起来了。

可是,在赵世术的人生路上,还横亘着一道难以翻越的坎。

1997年4月27日傍晚,赵世术正在田里摘青菜。

一边摘,他一边将青菜放进背篼。装了满满一背篼后,他站起来,准备将菜背回家。突然,他感觉双腿没了力量,一头栽倒在田里。爬起来,双腿还有点痛,他并没在意,第二天依然拄着棍子去上课。

双腿的疼痛没有消失,膝盖下还长出了一个大包。关节也开始肿胀、化脓,阵阵剧痛随之而来。当年趟水过河落下的风湿,终于发作。从此,赵世术那双曾将无数学生送过冰河的腿,再也站不起来了!

腿残了,可赵世术还想去教书。

一开始,赵世术拄着棍子,还能勉强走到学校。后来,双腿完全没了力气,连站立都很困难。到2007年,风湿扩散到双手,他连粉笔都握不住。

赵世术对妻子说:“言书,娃娃们没得人上课好吃亏哦,你把我背到教室嘛!”

妻子连哭带喊,你腿都残了,还在想学生?

他恳求说,同学生在一起,至少没那么痛!

妻子不言语了,背起比自己重得多的丈夫,埋头往学校走。

此后14年,渐渐步入老年的梁言书,天天背着丈夫去上课。好几次天雨路滑,两口子一起滚到烂泥堆里。

在妻子的背上,赵世术从未缺过一堂课。

那个梦

冬天又到了。

一个下午,尽管腿上依然传来剧痛,但赵世术心里却很欢喜。他曾经教过的几个学生回来看他了。

赵家老旧的堂屋里,残疾老教师在笑,年轻的大学生郭兰英却想哭。

眼前的赵世术,皱纹早已爬满曾经清秀的脸。当年能挑起上百斤担子的臂膀,现在已经扭曲变形,而那双曾在冰河中稳如大山的腿脚,也正一天天萎缩……

“赵老师变了……”郭兰英泪眼婆娑,“唯一没变的,是笑脸。”

面对郭兰英和同学们,赵世术的脸上绽放着笑容——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不管是在湍急的水流中,还是在被病痛侵袭的讲台上,只要面对着孩子们,他的脸上永远绽放着这样的笑容,平静、温暖,给人力量。

这种力量,感动了这座城市。

2011年2月,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当赵世术在妻子和孙女搀扶下走上领奖台,无数眼泪和掌声向他致敬。

在各级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下,赵世术十多年来头一回走进主城大医院。在得到精心治疗后,他的病痛终于有了缓解。

现在,上鹿村小学已经合并进田坝中心校。2010年下半年,年近六旬的赵世术离开了讲台,但没离开孩子们,他找了一份新工作——住读生管理员,他每天仍由妻子背到学校,照料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给他们补课、谈心。

“我是老师,更是党员。”赵世术说,他一生的梦想,就是把山里的孩子都教出来,农民的孩子山里的娃,就是他“心中的太阳”! 

(责编:谭洁羽(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