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旅游改革”与“带薪休假”,不管谁搭谁的便车都是双赢

张立新

2014年08月26日11: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八月休假季,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旅游业改革发展工作,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的目标。《意见》拿出了几条针对性政策措施,第一项就是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还提出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放假安排,以方便家长带孩子家庭出游,抑或方便组织学生集体出游。其目的就是要让国人有空出游,从而促进国内旅游业的发展。

有人称,“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终于搭上了“旅游业改革”的便车,有望取得突破性解决。而依我看,这并不是谁搭谁的便车的问题,要想完成旅游业改革发展目标,通过解决落实“带薪休假”来促进大众旅游内需和消费是一个既现实又可靠的途径,从这个角度来说,“旅游改革”反过来是在搭“带薪休假”的便车。但是,不管谁搭谁的便车,将“旅游改革”与“带薪休假”捆绑在一起,一定会是双赢效果。

统计表明,2013年国内游人均花费仅535.4元,国内游人均消费没有增长,主要是消费能力较强的旅游群体转向了境外游。2013年,我国国内旅游已经达到32.6亿人次,公民出境总人数达9819万人次,居民年人均出游达2.5次,据此,上年度人均出游包括近1亿人次的境外游,是被平均了的2.5次,国内游人次显然未达此平均数。因此,增加国内旅游总消费,除吸引这部分富裕人群外,更要仰仗普通的城乡居民。

解决中国旅游市场后劲不足问题,一些专家们早就开出了这样的药方:除增加社会福利、提高居民收入外,要在全社会普遍推行带薪休假制度。

出游需要时间,游出去才能消费,有闲有钱成为出游的先决条件。执行带薪年休假,就是要把3亿多的职工动员起来,让他们带上孩子、老人,结伴亲友抑或自己出行,拉动旅游产业。在职职工处于旅游最佳年龄,出游需求旺盛。关于带薪休假与出游国内人数及消费额增加的关系,包括解决法定节假日扎堆出游等问题,实在无需多讲,关键是怎么能让这几亿的职工理直气壮、心安理得的休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六成企业员工的收入处于全国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5676元以下,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2702元。我国私营单位用工总数在80%以上,就业人群也多集中在这些企业中,这部分人的带薪休假问题特别突出。众多小微企业延长工时问题尚未解决,带薪年假几乎成为奢饰品。靠加班加点多拿些收入的职工不敢休,靠订单赶工期的企业主也不愿放职工带薪假,遇经济下行、竞争激烈时问题更为突出。

事实上,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职工,不休假、休不满假也是常态。原因多种,非常想休假,但觉得休假会影响到自己生存发展而不休少休的人普遍存在。这与法律制度的保障有关,也与社会理念有关。

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生活应当包括职工依法享有带薪年假,能够安排自己和家人休闲,包括旅游。旅游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工薪群体,这些人才是游国内的主力军。让休假成为生活必需品,用法律保护职工的休假权,我们需要从实践和理念等方面扎实推进。

距2020年还有5年多的时间,达到《意见》中设定境内旅游总消费和人均出游人次目标,离不开带薪年休假配合。愿《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能够切实推动带薪年休假的全面执行。政府部门在加大监管力度之时,真抓真落实,比如从国家层面统计用人单位带薪年休假数据,地方政府出台鼓励民营企业执行带薪年休假政策,像处理欠薪一样处理“欠休”等等。真让职工休假,办法总比问题多。

让“带薪休假”搭上“旅游改革”便车得以落实,让“旅游改革”搭上“带薪休假”便车实现发展目标,从最终受益者来说,一定会是个政府高兴、群众满意的全胜局面。

(责编:王泽、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