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制止国企职务高消费需严格治理制度

2014年09月01日09:32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制止国企职务高消费需严格治理制度

评论员 赵剑影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调整国企不合理收入,规范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显示了中央整治国企高管职务消费的决心。

  不容否认,中国人一向讲究人情往来。一些国企的招待费用也居高不下,国企高管职务消费,也一直存在支出数额大、名目多、随意性大、监管困难的问题。纵观近几年落马国企高管,总伴随着不合理的职务消费。多有借职务消费之名,行贪腐之实的行为,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国企形象,还带来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规范职务消上的腐败,不能仅仅依靠自律,更需强化制度保障。事实上,在这个领域,我国并非没有相关的规定颁发。早在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 颁发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在此基础上,财政部等部门在2012年又出台了相关办法,对公款装修、公务用车等12种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

  然而,尽管如此重视,效果却仍难乐观。这和一些国企公司治理制度不健全密不可分。一般来说,职务开销是客观需要,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企业负责人不是以合理支出为标准,而是在财力范围内设置最大值,或巧立名目。加上国企高管职务消费分散,环节较多,且对于这些具体的环节也没有明确的限制,导致 很多招待费用用途不明,指向混乱,公司账目难确定,报销单据难核对,这导致很多企业高管产生“花得多不会受惩罚、花得少不会受奖励”的误解,助长了一部分 人为了完成消费额度,乱花销,随意花销……为了逃避监督,一些上市国企甚至不列支、少列支或者隐蔽列支招待费用,而从管理费用上偷偷列支。从国资委目前公布的资料来看,多数国企高管职务消费并不公开,外部监督根本无法得到有效信息,尤其是非上市国有企业,想要取得其财务信息难上加难。

  要想堵住国企高管职务“高”消费的漏洞,必须严格公司治理制度。将其按照高层名录纳入企业预决算,将个人消费与集团消费严格分开。从企业层面,进一步完善职务消费的名目、标准和额度限制,特别是要从源头上对职务消费进行预算控制,强化内部监督以防止职务消费被转移到其他会计科目;对监管部门而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对违反规定的职务消费行为进行查处、问责。同时,在法律层面上,还要给予相应的配合,通过设定职务消费上限,将超出一定额度的违反规定的职务消费行为列为职务犯罪甚至贪污,将更具威慑力。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